米合热尼沙·吐乎地:聚焦总目标 三尺讲台建新功-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米合热尼沙·吐乎地:聚焦总目标 三尺讲台建新功

——新疆伊宁市基层宣讲员米合热尼沙·吐乎地

2019-02-25 16:57:59

  米合热尼沙·吐呼地,女,维吾尔族,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伊宁市基层宣讲团团长,伊宁市著名的基层草根宣讲员。多年来,在基层去极端化宣讲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米合热尼沙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顶住各方压力,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时期勇于发声亮剑,用心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赢得了伊宁市各族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刹歪风  潜移默化育“新人”

  1997年,米合热尼沙从西安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被安排到伊宁市喀尔墩乡任司法所所长。她的工作职责之一,就是去教育转化一些吸毒、刑满释放的重点人员。 2000年6月,有着五六个月身孕的米合热尼沙顶着烈日酷暑,连续20多天来到伊宁市喀尔墩乡重点人员小阿家,对他进行转化教育。当时,小阿刚刑满释放,他处处都在躲着米合热尼沙,不愿意开门。米合热尼沙就顶着烈日天天去他家,连续十几天的坚持,米合热尼沙的诚心感动了小阿和家人,他们终于打开了自家的大门。接下来连续20多天,米合热尼沙天天去跟小阿谈心,终于让小阿认可了米合热尼沙这个朋友。米合热尼沙的真诚感动了小阿,自此他不再游手好闲,还放下思想包袱做起了小生意。 十八年来,从喀尔墩乡到伊犁河街道及整个伊宁市,米合热尼沙用真诚的心,教育转化了94名重点人员。如今,这些人洗心革面,先后放下包袱走上正途。

  登讲台  基层宣讲受欢迎

  2014年3月,米合热尼沙在伊宁市“去极端化”宣讲启动仪式上的宣讲一鸣惊人,因为她的宣讲深入浅出、贴近生活、事例鲜活,深受群众欢迎。全市各族群众自此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我们的宣讲员‘大米’”。2015年4月16日,自治区首届基层宣讲员大赛在乌鲁木齐举行,米合热尼沙首次登上大赛的宣讲台。在历时三天的由全疆134名选手参加的自治区首届草根宣讲员大赛中,她不负众望,一举获得了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自2014年5月至今,米合热尼沙共在南北疆和伊犁州直宣讲526场次,受教育群众超过20余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米合热尼沙就在职教局各班组开展宣讲370余场次,深入街道、社区、村队宣讲38场次,受教育人员多达10多万人次。

  顶压力  大义凛然勇发声

  “基层宣讲这个岗位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米合热尼沙多次说:“我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宣讲,让各族群众认清‘三股势力’的邪恶嘴脸,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正是由于米合热尼沙的宣讲深入人心,也戳到了“三股势力”的要害,为此,米合热尼沙多次受到疆内外恐怖分子的电话恐吓,但她没有退缩。2015年4月15日晚上,正在为自治区首届基层宣讲员大赛做准备的米合热尼沙突然接到了小女儿迪力茹克的电话。小女儿在电话中哭诉着央求 :“妈妈,我很害怕!有坏人说只要你上台宣讲,他们会杀死你的!”女儿的话让米合热尼沙大吃一惊,赶紧问:“谁跟你说的?”小女儿说:“邻居家的小朋友都是这么说,奶奶的邻居也在说,坏人都在找你。”米合热尼沙耐心地向女儿解释自己坚持宣讲的意义,再三安慰女儿说:“妈妈不会出事的”。第二天一早,她甩掉思想包袱,抖擞精神准时到达比赛现场。在历时三天的由全疆134名选手参加的自治区首届草根宣讲员大赛中,她不负众望,一举获得了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米合热尼沙说,我们少数民族干部一定要敢于“发声亮剑”、敢于讲清楚基层群众的心声。现在,我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挺身而出,将党的声音传递给所有群众。

  用爱心  浇筑民族团结花

  熟知米合热尼沙的人都知道,她和汉族女儿雒亚辉的故事,同样曲折而感人。2014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雒亚辉来到新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2016年6月,雒亚辉第一次见到了讲台上的米合热尼沙。宣讲结束后,一次偶然的闲聊,让雒亚辉和米合热尼沙的心连在了一起。得知雒亚辉是来自千里之外的大学生志愿者,在伊犁举目无亲时,米合热尼沙就爱怜地拉着雒亚辉手说:“你就做我的大女儿吧!周末有空就来家里,妈妈给你做饭吃。”米合热尼沙的话,让雒亚辉感动得热泪盈眶,抱着米合热尼沙,雒亚辉激动地叫了一声:“妈妈”。认了雒亚辉这个汉族女儿后,米合热尼沙一家就充满了欢声笑语,她还给雒亚辉起了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德丽贝尔·法如克。从那以后,雒亚辉只要有空来家里,米合热尼沙就一定亲自下厨,给女儿张罗一桌的好吃的,一家人相处得欢乐而美满。两年志愿服务结束后,雒亚辉考虑再三做出了一个决定:自己要留在新疆,留在伊宁。雒亚辉恋爱了,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心仪的小伙领到妈妈米合热尼沙跟前,让妈妈给自己把关。雒亚辉要结婚了,米合热尼沙像嫁亲生女儿一样忙前忙后,帮着布置新房、购置嫁妆。女儿的婚礼上,雒亚辉的亲生父母也来到伊宁市,两位妈妈见面,立即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了心爱的女儿,她们之间有着说不完的话。 现在,米合热尼沙和女儿雒亚辉的亲情故事仍在延续,她们的民族团结故事,正在感染教育着身边的群众。“米合热尼沙给我们树起了榜样,”许多居民都说:“我们也要像米合热尼沙一样,为伊宁市的民族团结事业添砖加瓦。”2006年的一天,临近待产的米合热尼沙正在办公,一位从内地带着儿子来新疆的陈姓汉族妇女向她求助说身上带的叁万元被住在花果山村的某人骗走了。米合热尼沙听后非常生气,就拖着临近待产的身体来到那个人家里进行劝说、调解,最终说服对方退了钱。随后,米合热尼沙多方打听,又帮举目无亲的陈大姐介绍了合法的宅基地。当知道陈大姐要购买土地还缺少500元时,米合热尼沙自掏腰包,替她支付了这500元钱。陈大姐激动地拉着米合热尼沙的手说:米合热尼沙,你就是我在新疆的亲妹妹。

  新时代  坚定信心跟党走

  米合热尼沙多次自豪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现在,新疆正处于反分裂斗争第一线,我们一定要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落实好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多年来,米合热尼沙通过基层宣讲,坚决了各族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提高了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感恩意识。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喜红:牢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

    “在网络经济时代,要想创业,要找准市场空白点,做好创业发展规划。”近日,在宁夏军宏教育集团举办的退役军人网络创业培训班上,该集团总裁、退役军人马喜红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业“头脑风暴”。

  • “牦牛哥”的电商路

    张兴盛今年34岁。2009年大专毕业后,他进入东部地区一家飞机制造企业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加工模具,我在那儿干了7年,月平均工资在6500元左右。”张兴盛说,但长期在外,他常常觉得孤独。“我读高一时,父亲去世了。哥哥很早就外出打工,家里就爷爷、妈妈和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