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芳:不忘初心 防艾我永远在一线-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罗文芳:不忘初心 防艾我永远在一线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罗文芳

2019-02-25 16:49:38

  我叫罗文芳,是战斗在边疆防艾战线上的普通一员。自2004年至今,一直从事防艾工作,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综合管理、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等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多次获得县级防艾先进工作者、人民战争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省、市、区级“五一巾帼标兵”荣誉。2017年当选为云南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女性关键人群性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委员。

  一、面对“贼船”,决心为防艾事业奉献一生

  澜沧县地处云南省西南边陲,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与缅甸接壤,边境线长80.563公里,总人口50.09万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9%。1992年,澜沧县从泰国遣返回国人员中检出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5年在吸毒人群中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这些当时在澜沧有所“震动”的发现,对于在当地皮防站工作的我基本没有什么直接联系。2003年,SARS疫情突发,接着国家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澜沧县成为了第一批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我因机构改革有幸成为澜沧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一员,与艾滋病结缘至今。当时的中心科室人员有限,青黄不接,没有一个大学本科生,对使用电脑几乎是一窍不通,对艾滋病防治要求、防治知识也仅仅是一知半解,防艾工作起点较低。更要命的是省级艾滋病“大筛查”开始了,科室根本派不出人员参加省级艾滋病筛查实验室人员培训。当时的老科长无奈之下红着脸找到我,不问我是否愿意去昆明参加培训,而是告诉我:“你是拉祜族,你血液里流淌着的是‘老虎’不怕死的精神,培训就是你去了”。这时的我,原本还在休产假,带着2月尚在哺乳期的孩子,面对领导的安排、面对防艾这艘人人惧怕的“贼船”,我犹豫过,但我知道老罗科长的不易,毅然接受了培训任务、上了防艾的“贼船”,带着母亲、孩子坐大巴辗转两天来到昆明,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结束后,我又立即回到单位,开始了为期4个多月的艾滋病大筛查,共完成24700例重点人群艾滋病抗体筛查,检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56人。在那场刻骨铭心的大筛查行动中,我和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上午为各组准备采血用品和检测HIV抗体所需耗材,下午接收各组采回来的血液标本,开始新一轮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坚持当天工作当天完成,绝不过夜。大筛查圆满结束时,看着检出的结果,我忘记了疲倦和倦怠,而是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和成就感。我深深知道,这只是这艘“贼船”和我事业的启航,我决心从那一次大筛查开始,用心学习,用情工作,用力服务,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防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不平凡的业绩,为边疆防艾事业奉献毕生。

  二、用心工作,主动做HIV感染者的“白衣卫士”

  从2004年从事防艾工作以来,我也一步步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从科室普通一员成长为业务骨干,除负责实验室HIV抗体检测和CD4检测等工作外,还重点兼顾感染者综合管理和高危人群干预工作。在“谈艾色变”的年代,面对一个个艾滋病患者,我曾恐慌过、害怕过,但为了我肩上担负的责任,我克服了一般人难以克服的心理障碍,把自己管理的一个个艾滋病患者视为自己同胞,像亲戚那样尊重和保护着他们的隐私,像朋友那样向他们讲述艾滋病知识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开导他们面对现实积极治疗和恢复生活的信心。让艾滋病病人知道了自己感染后的权利和责任,同时让艾滋病病人树立了生活的信心,获得了艾滋病病人和家人的信任,被其亲切地称为“白衣卫士”。同时我针对本地暗娼人群文化程度低、流动性大、安全套使用率低等特点,创新工作思路,用心工作,用情感化,对暗娼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面对面宣传,安全套免费发放、营销、动员检测和转介抗病毒治疗等工作,有效提升了暗娼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降低了HIV感染的风险。

  积极开展人性化的管理服务,着力提升感染者和病人生活质量。主动排查因假姓名、住址、查无此人的感染者,确切掌握澜沧县历年报告的HIV感染者的真实情况,分乡统计并下达各乡镇卫生院,进行随访管理。同时依托VCT平台,开展感染者和病人的综合服务。以咨询服务方式,对感染者讲解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权利义务和健康行为等,提高了感染者的生存质量。以转介服务方式,为感染者免费提供安全套、免费CD4检测和免费治疗等服务,让符合抗病毒治疗条件的病人到指定临床医疗单位进行治疗,怀孕的妇女到保健院进行母婴阻断。以交心谈心和随访活动等方式,着力解决感染者有苦不能诉的需求,鼓励感染者树立生活信心,争取感染者家人的理解、支持,尽力化解因艾滋病造成的家庭矛盾。以关怀救助服务方式,积极倡导简化困难感染者低保救助程序,开通绿色通道,由随访工作人员直接把低保救助金兑现给感染者,提高了感染者的生活质量。

  面对面宣传教育,培养暗娼人群安全套使用意识。采取与暗娼人群交谈、发放宣传单、张贴图文并茂的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制作5000个安全套摆放架,免费发放到全县所有宾馆、酒店、旅店和KTV等服务场所,加大了安全套使用宣传力度,提高了暗娼人群安全套使用意识。

  采取免费发放和营销相结合,建立暗娼安全套营销新模式。为提高暗娼人群安全套使用率和服务可及性,满足不同层次暗娼人群的需求,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免费发放和营销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以营销为主的可持续推广模式。每周1-2次主动上门,对暗娼人群采取鼓励性和营销发放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每个暗娼每月的获得量在50只以上,提高了暗娼人群安全套的使用率和干预覆盖率。自2004年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截止2008年,向暗娼免费发放安全套98019只、销售安全套73295只。暗娼人群接受干预的比例从2004年以前的61.4%上升到2008年的92%,最近一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由43.6%上升至98.4%,暗娼哨点监测HIV检测阳性率2008年降为1.08%,有效的安全套营销遏制了艾滋病的传播。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