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颖慧:最美芳华 绽放世纪工程-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冯颖慧:最美芳华 绽放世纪工程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冯颖慧

2019-02-25 16:25:11

  冯颖慧,女,1979年4月出生,汉族,大学本科学历,2003年入职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现任建公院副总建筑师。工作十余年来,她在创意设计领域和带领团队协作方面均有优异表现。擅长的设计领域面很宽,分别在建筑、规划、室内、景观等方案创作及详细设计均有出色成绩。先后主持或主力负责完成了包括南沙港、嵩屿港的高层办公楼、缅甸新仰光城规划、成都国际物流园、斯里兰卡亚青会运动城、深海水中城科研项目、港珠澳大桥外海人工岛岛上建筑等数十项省、国家重点工程、“一带一路”等项目,是四航院专业技术过硬的一线骨干技术设计人员典型代表。尤其近五年来,她从严酷的竞争中赢得港珠澳大桥东、西两外海人工岛岛上建筑设计权,担任总建筑师及技术总负责人的职务,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史无先例的外海高度集成设施工程的重任。如今两岛上建筑形象以极致品质的建筑表观被作为大桥最具代表性的符号成为内地、港澳三地的邮票及钱币素材,制作公开发行。

  德才兼备,技术素养扎实。冯颖慧具有新一代年青知识分子的品质。她毕业后从外资设计企业工作两年转投设计院从一名普通年轻的设计人员开始锻炼,充分把境外设计公司方案优势强与国内大设计院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糅合,以她独特、优异的创作能力得到院里重视和培养,迅速成为建筑设计室方案设计的中坚力量。工作伊始就基本全面负责对港口码头起着最重要形象作用的闸口建筑设计,包括南沙港一二期闸口、深圳招商局国际物流园闸口、厦门海沧港、嵩屿港闸口方案等。 面对繁重的设计工作压力,却愈发激活了她对工作的热枕,始终执着秉承严格要求设计作品品质的作风,并感染同事在高凝聚力下保持对工作的激情。她认为团队力量才是攻坚取胜最重要因素,能在工作中毫无保留地帮助和带动年轻同事共同提升集体创造力。后续在多次建筑设计投标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在鹤山灯厂、东莞市行政办公楼、成都国际物流园口岸办公楼项目投标中均以技术方案第一名中标。

  能打善战,管理能力卓越。冯颖慧认为建筑设计属边缘学科,既有工程性,又有人文、美学及地域性等综合因素纷繁交织的设计工作,更需要有高效、有战斗力的项目管理带头人。带头人准确的掌握业主意图,与其充分地进行良好沟通,提供优质服务,并去伪存清地为项目扫清各种障碍,是团队能出精品工程、打造企业品牌工程的保障。冯颖慧十多年来多次担任大型工程项目经理,包括20多公顷的三个体育场、两个体育馆、一个媒体中心的斯里兰卡亚青会运动城、具有数十项设计单体的惠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在境外业主要求标准高,设计环境复杂,输入条件很多没落实的前提下,她带领几十人的设计队伍,以优质的设计方案打头,缜密、高效的项目管理工作齐头并进,使困难的项目得以步步为营、井井有条的推进。她在惠州国际集装箱项目中,科学地制作几套可能为业主接纳的设计通用方案典型,逐一攻关通过方案后,以点带面再铺开数十单体方案。创造出稳定的设计空间让同事细化发挥,项目最终获得业主方的广泛好评。

  最美芳华,绽放世纪工程。冯颖慧担任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岛上建筑总建筑师及总负责人,在世纪项目的核心工程中历练多年,为项目成功立下汗马功劳。

  2013年,冯颖慧作为港珠澳岛上方案主创设计师在强大的竞争对手中赢得设计权。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岛上建筑项目地处外海人工岛上,是保障沉管隧道安全、运营的重要设施,是创新的外海桥梁、隧道、人工岛、建筑一体的集群工程;其建设的需求、功能、标准等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目前在世界上都没有类似工程先例。冯颖慧始终秉持高度负责的专业态度,与数十人的建筑设计团队常驻现场,展开数十项技术专题研究,夜以继日地为最困难的节点立下汗马功劳,最终圆满完成超过40项设计单体子项及22个专业协同的宏伟蓝图。

  在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部营地多年工作中,冯颖慧与同事在项目总部、设计院的科学指引下,创新全面和系统地研究建筑工程在外海环境的建设对策。岛上及建筑设计针对外海高温、高湿、高盐、高风压及远离陆域的工程环境特点,进行了包括建筑外维护结构可靠性、外海人工岛面及隧道防淹论证、外海机电设施可靠度论证、外海室内空气环境、外海建筑构件装配化工艺可行性论证、外海孤岛施工组织研究等等多个专题全面系统的研究外海建筑工程。使项目在设计及建设的过程中,顺利通过了多次罕见台风的正面袭击的考验,为这特高级保障度工程奠定坚实、可靠的运营基础。

  冯颖慧具有朴实的全社会责任精神。她能与多方业主充分沟通和专业互动,准确理解和掌握项目总部的意图,致力传递“极简、自然、实用、耐久、精致” 的建筑思想,倡导符合中国发展特点的公共建筑审美理念。岛上主体建筑、附属建筑及系列海工工程、交通工程的美学设计立足全社会、全工程产业链、全工程生命周期来进行考虑。采用符合外海工程特点的清水混凝土结构形式,并融入东方审美哲学和粤港澳三地人文文化,赋予建筑工程性、时代性和文化性。包括全岛功能和照明结合的夜景设计,无一处额外的“光亮工程”;以最普通的建筑材料,以高效、极致的工艺要求营造高品质建筑表观;以青铜礼器与质朴清水混凝土、以建筑外廊与岭南骑楼文化、以中华水墨文字与场地等结合,用古朴、含蓄的设计手法自然而然地在海上交通、观光枢纽融入中华五千年文明。在2017年12月31日全桥亮灯仪式的当晚,首次在公众媒体亮相的两人工岛及岛上建筑以惊艳的形象被国内外媒体广泛报道。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