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核电,建功创一流-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青春献核电,建功创一流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人因工程创新团队

2019-02-25 15:56:46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人因工程创新团队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人因工程团队共有职工16人,其中女职工占68%,平均年龄32岁,是上海核工院优秀团队,也是核电行业的技术领军团队。团队负责人、技术带头人和多位技术骨干均为女性。团队全体成员大部分为研究生学历,大多是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知名高校毕业、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

  在核电行业内,人因工程学科是一个复合交叉性很强的新技术方向,它通过对人生理、心理、组织特性的研究,对核电站的人机接口、规程、环境、人员资质和培训、管理、安全文化进行整体性协调和系统优化,建立一套人员失误的纵深防御体系,对于提高核电厂的安全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提高核电厂的经济性、先进性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海核工院人因工程团队自2011年创建起,牢记核电强国的使命,致力于做核电安全守护者、前沿技术的拓荒者、业务发展的“多面手”,为发展智慧核电、清洁能源,推动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恰希玛沙漠边,来自中国的“Tough Lady”

  人因工程创新团队是一支能打硬仗、勇于攻关的队伍。在技术探索的道路上,人因工程创新团队始终坚持团结协作,锐意创新的精神,一路攻坚克难,无惧挑战,用精湛的业务和优良的服务为核电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上海核工院,是我国第一座自主商业核电站“秦山一期”的设计方,也是我国第一座出口商业核电站恰希玛电站的设计者。人因工程创新团队在组建后不久,就迎来了一个挑战——在出口的恰希玛电站二期中按照最先进的国际最新标准要求,系统开展人因工程,提高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这之前,国内没有在核电工程项目中系统开展人因工程的先例,国际上也没有完整参照新标准开展新建电站设计的实例,整个项目的开展仅能获得非常有限的参考。而完整按照人因工程十二要素的要求开展工作,面对的挑战不只在技术上,也需要充分调动不同组织不同专业的参与。时不待我,激流勇进。恰希玛电站二期人因工程项目,就是在面对多种困难和挑战的局面下,以科研和工程的双重角色,跨过一个个节点。

  当项目进入后期验证和确认阶段,最后剩下的大节点就是高难度、高强度的核电厂控制室集成系统确认试验了。在前期召开了多轮跨专业评审会、准备了近8个月后,人因工程团队队长张淑慧带着另外两名女将宋霏、顾诞英,在巴基斯坦比较严峻的安全形势面前,义无反顾飞向巴基斯坦,坐着防弹车奔赴恰希玛现场。三位女将与巴方的工程师在酷暑中一起奋战,白天开展试验,晚上则加班到深夜处理数据,周末又主动到电厂实地开展调研学习。她们精湛的工作技能、高度的责任心、压不垮的工作韧性以及连续作战的超人精力都让巴方工程师赞叹不已,笑称她们是来自中国的“Tough lady”。通常二到三个月才能完成的试验,只用五周顺利完成。试验结束后,巴方电厂总经理特地组织研讨会,感谢中方专家的努力,也与人因工程团队成员深入探讨人因工程如何从设计阶段过渡到运行阶段,这也为之后上海核工院继续开拓恰希玛核电厂的运行服务业务板块创造了新的机遇。

  前后六年,人因团队艰苦奋斗、只争朝夕,胜利完成了恰希玛电站二期人因工程项目。这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行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人因工程创新团队通过这个项目经历了第一次全面考验,也锻炼了队伍,形成了完整建制,收获了国际友谊。人因工程创新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南南合作”添彩,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技术路上的拓荒者,用脚印定义智慧核电的现实和未来

  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总体设计院,上海核工院自2007年开始全力打造中国核电自主创新品牌“国和一号”,并用精湛的技术实力为备受全球瞩目的三代非能动AP1000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站的建设调试和运行服务做好技术支撑。人因工程创新团队,与数万名设计技术人员一起,加入到这个中国核电发展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科研攻关项目,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

  人因工程是一门试验学科,其长效发展离不开在高水平实验平台的支持。 在“国和一号”自主研发中,人因工程采用了正向设计的理念集成创新,需要开展一系列不同规模的研究和试验。为此,在上海核工院领导及集团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抓住国家重大专项研发契机,团队于2014年底启动了人因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目标是建成世界核电和人因领域一流的企业实验室,更好地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为中国核电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人因工程实验室在启动时面临着需求繁杂、空间有限等诸多困难。但团队并未陷入简单对标国内外已有案例的“仿制”路线,而是坚持从多专业、多堆型的研究、设计和验证工作需求和特点分析出发,通过高强度调研与分析,以创新的思路、动态的眼光看待现实需求和长远发展,经过反复迭代形成了“柔性、集成、数字”的实验室建设理念。实验室方案最终固化为数据模型层、人机接口层、验证层、扩展应用层四个概念层次,以及仿真主控制区和人因分析室两个物理空间,充分利用了虚拟现实、眼动仪、马赛克盘、设计分析器等先进设施,兼顾大规模集成、短周期创新的不同需求。

  人因工程实验室投用后,有效支持了多专业、多堆型的研究、设计和验证工作,支持了AP1000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站的建造调试、运行经验评估和人员效能提升,防止出现人因失误,为电厂的安全运行和优化提供了正向的螺旋式上升模式,也推动了“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研发设计。欧洲经合组织(OECD)挪威Halden人因实验室专家惊叹于这群来自中国的姑娘们一年就完成了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沉浸式交互验证系统所展现的“中国速度”和后发优势。阿海珐专家听到她们利用实验室开展操纵员支持系统人因工程试验的大会报告,不禁说道“虽然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我们喜欢你们的研究”。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