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师张玉滚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河南教师张玉滚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2019-02-20 15:34:57

坚守大山深处18年的张玉滚,只为干好一件事——挑起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希望。资料图片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张玉滚的颁奖词——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

  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

  前一秒劈柴生火

  下一秒执鞭上课

  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

  刻深了皱纹

  有人看到你的沧桑

  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

  本报综合消息 2月18日晚上8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首播,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张玉滚,现任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2001年8月,刚刚师范专业毕业的张玉滚,跟着老校长来到学校,走进自己当年上课的教室,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而当时最困难的是,没有老师教这些“土孩子”。看着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神,张玉滚鼻子一酸。从那以后,张玉滚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坚守着一份淳朴与清贫。尽管尝尽了山村教学的酸甜苦辣,但学生的成绩和进步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18年来,张玉滚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16名大学生。当地人把他的事迹编成歌曲传唱,感动了无数人。

  如今18年过去了,这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而这位乡村教育守望者一直都在。

  爱是最长久的润泽,张玉滚爱教育、爱学校、爱孩子。这种爱未必回肠荡气,却是贴心贴肺的疼惜。学生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他办公室的药箱里常备着感冒发烧药;有的孩子一时交不上餐费,他就悄悄掏腰包垫上。为了孩子,他练就一身过硬的好本领: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他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区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先后获得“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感动中国”17年河南16个个人或集体上榜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被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自2002年起,已评选出100多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在这份温暖的名单中,河南人的身影从来都是浓墨重彩的存在:张荣锁、任长霞、魏青刚、洪战辉、王百姓、谢延信、李剑英、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刘洋、陇海大院、王宽、王锋、张玉滚……17年来,一个个“感动中国”的河南人展现出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河南好人”现象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