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零工只是工作岗位,技术才是吃饭本钱”-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安徽一临工凭精湛“砌墙术”获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

“打零工只是工作岗位,技术才是吃饭本钱”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谢晓侠
2019-02-14 07:49:35

  在桑月楼拿到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证书时,整个临工集散中心炸开了锅。有人说,都以为打零工的是社会的“边缘求职者”,没想到身边还有这样一位“隐形大咖”。

  在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里,桑月楼早有名气。不仅因为他是一名“小包工头”,能带着大伙儿一起找到活干,更因为他那令工友佩服不已的精湛“砌墙术”。

  “不管干什么,都要干好,干出个样。”日前,桑月楼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自己对打零工的感悟与追求。

  “还可以做得更好”

  干净利落的短发,黝黑皮肤,一双满是老茧和裂纹的双手尤其引人注意。在参加合肥市2018年建设行业劳动和技能(砌筑工)竞赛之前,桑月楼只有一次参加劳动竞赛的经验。

  2018年9月14日,合肥市包河区总工会举办首届“临工工匠”技能大赛。抱着检验自己的心态,桑月楼报名参加了砌筑工项目比赛。工作繁忙,他晚上才有空研究比赛图纸。但凭借长期积累下来的手上“功夫”,桑月楼一举夺得该项目第一名,被推荐参加全市劳动和技能竞赛。

  得到消息的桑月楼依然忙到腾不出时间详细了解比赛。等到开赛时他傻眼了。“赛场上要求在砌的墙上开一个半圆形窗户,需要提前准备模型和工具。可是我一点准备都没有,只得硬着头皮上了。”

  眼看在技巧上无法取胜,桑月楼就暗自在别处较上了劲。“墙面要平,灰缝要饱满,碰头缝要垂直……”在保证精细度的同时,他手上速度也不慢,比许多选手提前完成比赛,最后的成绩仍然名列前茅。

  “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还可以做得更好的。”桑月楼说。

  从小工到泥瓦工

  在劳动竞赛舞台上,桑月楼是“新人”,但在泥瓦工岗位上,今年只有35岁的他却是一名“老师傅”。

  1998年,15岁的桑月楼初中毕业前往浙江打工。没有学历和手艺,他从小工做起。“工地上的活又脏又累,很多人不愿干,但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看他年纪小,当时很多老师傅都不愿教他。他就跟在后面偷偷学艺,把别人不愿意做的杂活都揽下。他仔细观察,模仿师傅们每一个动作;中午一放下碗筷就往工地上跑;晚上拿废砖废石练手,一练就是大半夜……就这样持续了两三年,桑月楼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泥瓦工。

  始终与自己“较劲”

  2004年,桑月楼辗转到甘肃一家建筑公司打工。当时公司要求使用“三一”砌筑法,熟悉的瓦刀也变成了桃形大铲。“这种砌筑法要求一块砖、一铲灰、一挤揉,砌出来的墙横平竖直,就是速度太慢。”学会了新方法的他并不满足,又在速度上较上了劲。

  人跟着项目走,辗转各地的过程中,桑月楼始终与自己较劲,先后掌握了二四墙、三七墙、五零墙等不同墙体的砌筑方法。“我砌墙时习惯把每块砖都用水打湿,瓦刀把余灰刮一下,放好后再用手按一按,虽然麻烦,但墙面整体契合度会更好。”

  2008年,桑月楼回到老家合肥,从最容易找到活儿的临工干起。到临工集散中心后,他又带着老乡们一起干活。但他的较真劲却一点也没有变。

  “要找到好工作,先得有好技术。”桑月楼时常告诫工友,不要因为打零工,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打零工只是工作岗位,技术才是吃饭本钱。”

  在临工集散中心办公室主任吴国军眼里,桑月楼的成功就是源于这一次次与自己较劲、与工作较劲的态度。“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临工意识到技能提升的重要性。中心希望通过桑月楼等一批优秀临工的带动,推动技能培训落地形成常态化,实现临工可持续就业。”吴国军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一楠不挨骂 “反转”是窍门

    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迎来大结局。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鉴于赵丽颖、冯绍峰两位主角的大团圆结局早已“剧透”,因此令观众最牵肠挂肚的,反而是终极大反派“小秦氏”。

  • 癌症、换肾、车祸、被砍……都没能阻止他们重返赛场

    昨天,日本游泳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自己被确诊白血病,将放弃日本锦标赛专心治疗。消息一出很多人为她惋惜,并祝福她早日康复回到泳池。实际上,在中外体坛有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战胜过严重的意外或伤病,有些重返赛场后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Okta创始人托德·麦金农:提高效率最重要

    随着云计算的兴起,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应运而生,Okta(高科技初创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它通过“云连接器”,能将一家公司及其员工使用的应用软件整合在一起。2009年,前Saleforce(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公司副总裁兼工程师托德·麦金农创立了Okta。

  • “水饺皇后”臧健和:狮子山下的奋斗传奇

    香港知名品牌“湾仔码头”创办人臧健和日前离世,享年73岁。人称“臧姑娘”的她上世纪70年代从内地流落香港,为谋生计,她靠推着一辆木头车在湾仔码头摆卖水饺起家,成为狮子山下白手起家的奋斗传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