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追授马进伟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用生命点亮万家灯火”

甘肃追授马进伟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和“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12-05 14:40:11

马进伟同志生前工作照。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蒋平 刘成龙)“马进伟同志用生命点亮万家灯火,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弘扬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是全省职工学习的榜样。”12月3 日,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一行,来到在抗洪救灾中因公殉职的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供电所原所长马进伟家中慰问。

  马进伟生前系国网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吹麻滩镇供电所所长。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获得国网临夏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2018年8月2日晚11时,在抗洪抢险中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8月3日凌晨因公殉职,年仅46岁。

刘为民一行来到在抗洪救灾中因公殉职的积石山县吹麻滩镇供电所原所长马进伟家中慰问。

荣誉证书。

  甘肃省委日前决定,追授马进伟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各条战线的党员和广大干部向马进伟同志学习。同时,为表彰马进伟同志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甘肃省总工会决定追授马进伟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马进伟家里,刘为民详细了解家属目前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并与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和临夏州总工会、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的有关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子女上学就医等困难。刘为民表示,马进伟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在一线职工中涌现出的劳动模范,工会组织要关心关注家属的生活,尽最大所能排忧解难。

  附:

  马进伟同志先进事迹

  马进伟,男,甘肃积石山人,1972年4月出生,1991年10月参加工作,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8月2日晚11时,马进伟同志在抗洪抢险中不幸受伤,经抢救无效,于3日凌晨因公殉职,年仅46岁。

  马进伟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电力系统的模范典型,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践行了电力职工对党和人民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忠于信仰,用初心指引前进方向

  自1994年入党以来,他深知唯有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不断充实自己,他始终把学习作为每天的必修课,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以实际行动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终将理想抱负与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一起,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躬身践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勇于担当,用真情诠释职责使命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在一线的电力职工,他对待工作认真细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干好每一项工作。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他始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敢想敢拼的精神,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担任吹麻滩供电所所长以来,他走遍了所有台区线路、走访了所有困难用户,排除了所有故障隐患,抓业务、抓管理、抓服务,供电所工作始终排在临夏公司乡镇供电所前列。每遇事故抢修,他总是与抢修人员一同到现场处理事故;每逢休息日,他总是主动到单位在岗值班。他从不计个人得失,不挑任务轻重,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动和感染了全所的每一名职工。他建立了客户微信群,直接向群众提供电费回收、优质服务、停电信息公布等服务,用细致入微的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关爱家人,用身躯为亲人遮挡风雨

  在妻子眼中,马进伟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妻子没有工作,他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赡养着70多岁的父母,拉扯着三个儿女。老大老二儿子都被他培养成了大学生。大儿子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在他的劝说下,回到家乡担任教师,到8月2号这天,刚刚上班7天。二儿子就读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大二。最让马进伟揪心的是小女儿,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即便这样,马进伟也坚持让小女儿进学校读书,目前已经读到高二。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家庭,供养了三个孩子读书。

  不怕牺牲,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词

  今年7月以来,临夏地区普降暴雨,局部降雨量突破历史最高纪录,多地不同程度受灾,马进伟同志视灾情为命令,视群众需求为己任,明知身处险境,却毫不畏惧、义无反顾,马不停蹄奔赴辖区各个电力抢修现场,查线路、排险情、保畅通,用电力保障照亮了抢险救灾的通道。8月2日晚,积石山县再次发生暴洪灾害,23时17分,吹麻滩镇后阳洼村干部发现暴雨冲斜电杆,向吹麻滩供电所打电话求援。接到求援电话后,正在区域内抢修的马进伟随即带领职工前往现场查看。23时26分,赶到现场的马进伟看到电线杆倾斜十分严重,如果发生倒伏,将引发大面积的人员触电伤亡事故。情况万分紧急,他随即冲向即将倒伏的电杆,行进至距电杆5米处时,路面突然塌陷,巷道西侧民房后墙坍塌,马进伟与同行的两名群众坠入吹麻滩河道中,马进伟被墙体砸中。意外发生后,积石山县委、县政府、国网积石山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开展搜救。8月3日0时10分,马进伟被救起并迅速送往积石山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但因伤势过重,于8月3日凌晨1时10分因公殉职。

  马进伟同志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模范典型。他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体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忠诚党的电力事业,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宝贵品格,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树立了光明守护者的光辉形象。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五·狱警讲述一辈辈人...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魔笛飞声 金球奖成

    在足球的江湖里,“梅罗争锋”是近10年的主题。当球迷或多或少有些审美疲劳之际,“魔笛”莫德里奇送来了一缕清风。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备受瞩目的2018年金球奖颁奖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皇马中场、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莫德里奇首次摘得金球奖,打破了梅西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

  • 张欧影:愿天堂仍有足球

    离世之前,她特地叫家人帮她穿上当年中国女足比赛的球衣和球鞋。“我的愿望是可以回国执教,像郎平带领女排拿世界冠军一样,帮助中国女足拿一个世界冠军。”这句话,感动了无数球迷和网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徽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墙上挂着红旗、贴着红色的标语,滚动播放着红歌……没错,这里不是庄严神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是你尽可以选择各式时髦衣衫的商场。在湖南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的班龙服饰广场、金龙百货是个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的“红色商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