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靖生:扎根黑土,钻心玉米科研(图)-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曹靖生:扎根黑土,钻心玉米科研(图)

2018-07-11 07:14:12

扎根黑土

  时刻心系龙江的玉米产业。

  ——课题组同事蔡泉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靖生

  从他身上你能感受到真正的“专家”精神、“执着”两字的真正内涵。

  ——黑龙江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张建国评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曹靖生

  1988年,一个来自于安徽泾县江南水乡,吃惯了大米的青年,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从东北农学院(现东北农业大学)玉米遗传育种专业硕士毕业了。一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工作,他就钻进了他钟情的玉米地,并疯狂地迷恋上了玉米科研事业,这一干就是30年。

  他就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靖生。

  长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科研一线,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下乡出差、田间鉴评、指导农业生产。玉米育种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尤其是每年7~8月份长达一个月的高温授粉工作,为了加快育种进程,每年冬季还要在海南岛增加一代。在刚参加工作时,试验点常常设在黑龙江省广大的农村地区,曹靖生就和同事住在条件简陋的农户家中,与农户一口锅里吃饭,一起下田劳动。翻地、除草、播种、施肥,为了节约开支,曹靖生凡事都是亲力亲为,常常累得满头大汗,身心疲惫。农村大哥感慨地说:“春天我们种地的时候你们也种地,我们都“挂锄”了,你们怎么还在天天下地,这玉米育种的活可比我们农民种地还辛苦哇!”正是这些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让他体会到了农民对科技的渴望,也坚定了他对玉米科研的信念。

  30年的辛勤耕耘,潜心钻研,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30多个玉米新品种不断涌现,早熟、高产、抗病,品种的表现一代更比一代好。龙单16、龙单38、龙单72、龙单76等玉米品种多次被列入农业部和黑龙江省主导品种。“高产、抗病、优质玉米新品种龙单16选育与推广”获2004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高产、抗病、优质玉米新品种龙单38选育与推广”获2010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3项他参与主持的成果在2007年、2014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他所育成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8000多万亩,累计增产24亿公斤、社会效益30亿元人民币以上。为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0年春季黑龙江省遭遇春雪、多雨等灾害,曹靖生及时提出“更换适当早熟品种、以密稳产;催芽播种、抢积温,增施磷钾肥、早深松,促进幼苗生长”等建议。2012年和2018年,曹靖生两次被评为农业部专家指导组成员。他多次参加农业部专家组开展黑龙江省备春耕活动,为国家和省玉米生产提供合理化建议。在给农民讲授玉米科技知识时,他不仅教授农民怎么种地,还结合自己研究给农民讲解世界玉米产业的发展,讲玉米价格的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讲如何提高玉米种植的效益。黑龙江省玉米播种面积是多少、总产是多少、单产是多少,这些数据他都信手拈来,玉米一亩地种子、化肥、农药投入是多少,玉米价格达到多少农民才能有账算,他给农民讲的口服心服。

  曹靖生具有扎实的玉米遗传学和统计学基础,特别重视理论联系实际,他根据杂种优势理论组建了两个代表性群体,采用相互轮回选择的方法开展玉米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先后育种了许多优良玉米自交系。在一些人看来,混合选择、轮回选择这些周期长、投入大的方法已经过时了,但曹靖生不这样认为,他认为玉米育种最需要的是种质,种质资源的改良和创新正是玉米科研应该始终坚持的方向。他既主张继承和发扬传统育种的优势,又鼓励青年人学习和掌握玉米育种新技术和方法,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在职学习、出国深造,跟踪和追赶世界科技前沿。他为现在新毕业的硕士、博士只会分子实验而不懂农业生产感到忧虑,又为科研人员视野狭窄、技术老化而着急。在科研任务重,研究室人手紧的情况下他仍然建议为考博人员提供必要的复习时间,全力支持大家知识更新。他鼓励大家多参加学术会议、多作报告和与同行交流,他希望身边的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为青年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