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导游获五一劳动奖章 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80后导游获五一劳动奖章 身上是满满的正能量

2018-07-06 08:52:24

  2018年,近10年来导游首次进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今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云南省导游张宇及一名陕西导游一同获得该项殊荣。这是我省旅游强省建设以来,旅游从业人员首次获此殊荣。用张宇的话来说,其实在云南有太多默默奉献的导游,他们身上都流淌着常常被人忽视的正能量。

  入行时暴瘦至52公斤

  作为80后,张宇12年来带团1000余个、接待游客4万余人的从业经历几乎是他整个青春。这个青春被艰辛、疲惫、欢笑与收获填满。

  “导游的工作其实并没那么轻松,前提是心里有客人、眼里有责任。”无论是做丽江的地接导游还是出境领队,张宇这些年都已习惯和突发状况、恶劣天气、睡眠不足、没饭点为伴。“有时客人航班晚点,凌晨3点接到客人后,第二天四五点就得又接着走行程。云南黄金周游客量很大,高速上常常一堵就过零点,第二天依然是雷打不动地4点多钟就要起床、5点半出发,接客人到玉龙雪山景区开始一天的行程。有时雪山气候条件恶劣,常常一个团的行程刚刚结束,就立马要赶着去接下一个团。一个黄金周下来,有时只能睡30来个小时,有时只能趁客人自由活动的时候用10分钟吃完一碗面一餐饭或趴着睡一会儿觉补充体力。”张宇告诉记者,从业后最忙时保守估计一个月可以接15个团,暑期甚至接过20个团。一开始接团时他非常疲惫,以至于身高1.75米的他一度暴瘦到52公斤。

  用心服务不同人群

  在大学里主修英语专业的张宇辅修了日语。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张宇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泰语和我国不少省市方言并研读大量书籍。“用游客熟悉的语言和他们沟通,他们会感觉更亲切。我不求做某个领域的专家,但要做个杂家。比如某个植物的名称、某个图案所代表的意义是什么……游客提出问题,我一定要给出答案才行。”

  在讲解内容方面,张宇并不满足于表面。一个景点,他往往会针对不同人群归纳整理出数十种讲解方式。为了提供更加专业丰富的讲解,张宇还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学习纳西族象形文字,以至于很多“图案”他都会画。

  在这1000多个团里,张宇至今难忘自己5年前接待过一个特殊旅行团。团中都是残障人士,有听障者,有视障者,也有行动不便者。带团之前,张宇专门学习了手语,准备了小黑板与游客沟通。

  时刻关注游客需求及安全

  很多云南游客一看到海就非常兴奋,容易忽略安全隐患。一次,带云南团游客前往普吉岛旅游时,张宇发现一家五口在海里游泳时其中一名女孩的头若隐若现。凭着多年带团经验,张宇判定女孩遇到了回洋流,会被海水卷向深处。张宇立即扔下手机和包,冲到海里,女孩最终获救。

  “很多游客意识不到潜在危险,作为导游,我要时刻注意他们的人身安全。”张宇说。有一次,一名游客不小心崴脚骨折了,他及时施救并将其送医,还为游客租了轮椅。接下来的行程,张宇全程推着这名游客,令游客感到很温暖。

  “收获全国五一奖章是至高的荣誉,但它同时更是一面镜子,我会时常照照这面镜子。这些年,我一直在思索,现在的工作方式是不是最好的,我还能怎样改变。我爱云南,说不上它哪里好,可就是替代不了。每每站在游客面前,我就想倾尽全力告诉他们,云南不仅有好山好水、风土人情,也有好故事。”(记者 张芳 摄影报道)

来源:云南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离去? 坚守? 世界杯“老兵”故事还未终结

      岁月流转,花开花落。虽然已有不少绿茵传奇在本届世界杯期间选择离开国家队,但“老兵”离去壮心未冷,他们的足坛故事并没有终结。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