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工匠“雕刻”未来“中国质造”-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90后工匠“雕刻”未来“中国质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马玉洁
2018-06-07 07:25:27

入职2年连续拿下省级比赛第一名,24岁站在省五一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上

90后工匠“雕刻”未来“中国质造”

  皮肤白、脸庞俊、双眸亮,笑起来清澈而略显羞涩,这就是郑兆全的青春模样。今年“五一”前夕,他特意换上一套崭新的蓝工装,走上甘肃省五一表彰大会的领奖台,作为最年轻的90后工匠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许多人不会想到,此时的郑兆全才24岁,就业不到3年。

  1994年3月,郑兆全出生在甘肃通渭农村。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坡,但作为传统农业县,却也有被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雅称。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长大,奠定了他笃实而勤奋的性格。

  2012年7月,郑兆全走进兰州工业学院机电工程院数控技术专业。很快,他就在车、钳、焊、铣和数控车床上看到了一个浩瀚斑斓的“新宇宙”——这是一个实用与艺术、现实与理想交织的梦幻空间,旋转的齿轮、咆哮的切割,眼前的每一个零件,都浸润着丰厚的知识储备和卓越的技能训练。从此,课堂里、图书馆、实训室都留下了他勤奋的身影。

  2015年7月,从兰州工业学院毕业的郑兆全,进入兰石集团重工公司当了一名数控车工。入职两年,不断书写出自己的“职业辉煌”。经过层层比拼,连续荣获甘肃省第十二届“振兴杯”暨全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数控车工比赛第一名和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兰石杯”数控车工省级一类决赛第一名,荣获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当选为兰州市青联委员。

  兰石集团是中国石化机械装备的“功勋企业”,曾是国家建厂时间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高端能源装备大型龙头企业集团。经历65年的发展,装备制造的“接力棒”交到了郑兆全这一代90后工匠的手上。

  上班第一天,师傅王祖铭把郑兆全带到车床前,拍着肩膀说,“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必须要有拿手技术。作为师傅,我可以把自己所有的经验都传授给你,你还必须要有悟性,善于思考、总结、提炼……”

  郑兆全心领神会,下决定“玩转”智能数控设备。公司接到一批军品加工任务,在加工尾翼部件时,面对仅有“指甲盖”大小的活塞,加工精度却要求为±0.03mm,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郑兆全深知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废品。他反复钻研试验,一次“开车”成功,让同行的“老师傅们”刮目相看。

  锻压机组上的“超级螺母”比汽车轮胎还大。兰石重工的总经理助理兼机加工中心主任赵栋回忆说,当时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大家心里也没底。

  细心的郑兆全发现,这个“超级螺母”不仅内孔孔径大,而且螺纹螺距大,车削时容易“震刀”。他经过反复试验,对加工刀具进行改进“再造”。最终,郑兆全手中的“超级螺母”,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

  就这样,在2年多的时间里,郑兆全出色完成了460多套军品关键部件的特殊加工任务,并且总结出了10多项超细、超深孔的钻削操作法,成为“领军型”的青年技能人才。这些加工部件和操作工艺都具有世界顶尖的水平。

  戴着安全帽、防护镜的郑兆全总是不苟言笑,但在加班工作之余、在嘈杂的车间里,他也在细心地“雕刻”着甜蜜爱情。他总是用切削下来的边角废料,切出一朵玫瑰、铣出时尚的卡通送给自己的女友。

  每一次在朋友圈里晒出郑兆全的“作品”,总是引来一片惊呼和点赞,女友刘淑清说:“他陪我逛街、看电影的时间少,但送我的每一个礼物,都在世界上独一无二。”

  年轻有朝气,漫长的数控生涯才刚刚开始,但郑兆全的成长,让未来的“中国质造”渐行渐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

    从广东惠州走出去的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 6日现身2018“百信佳杯”斯诺克世界冠军城市巡回表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成功和惠州紧密相连,所以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他希望通过职业球坛世界冠军的明星带动效应下,合力推动台球运动。

  • 张家齐、任茜包揽跳水世界杯女子十米台冠亚军

    2018年跳水世界杯6日进入第三个比赛日。当日晚间,中国跳水队两名“00”后张家齐、任茜包揽该项赛事女子10米台冠亚军。张家齐将搭档掌敏洁出战女子双人10米台项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庞永新:给配电设备戴上“紧箍”

      河北新大长远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庞永新介绍,“电e盾”利用现代化数字技术,在手机App或电脑上对配电室设备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与防护。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 邹沙沙:带着中国原创动画闯世界(图)

      邹沙沙5岁开始学音乐,大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大二开公司,大三退学,30岁创办啊哈娱乐,出品原创动画《刺客伍六七》,今年入选了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将与Netflix(一家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时代华纳等国际一流动画公司和平台角逐奖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