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元国 :当车工16年 转战三尺讲台-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马元国 :当车工16年 转战三尺讲台

王阳
2018-05-30 07:09:04

出彩工人“玩转”三尺讲台

马元国

  “这个高脚杯漂亮吧?想自己做一个不?现在我就来教你们怎么操控车床来制作……”站在讲台上,46岁的马元国神采飞扬,只用一个自制小工艺品,就勾起了学生们勃勃兴致。

  参加工作27年,马元国前16年在一汽当车工,后11年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任车工实训指导教师。

  当工人时,马元国很出彩——不仅夺得过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还实力当选全国技术能手,并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技能水平过硬、理论知识扎实”,2007年,马元国接受组织安排,转战三尺讲台。

  这个职业转型,对马元国来说,并不容易。

  “我性格腼腆、不爱说话、不善人际交往,以前当工人,自己用心干活就行了,而当老师,必须善于沟通、长于表达,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刚开始上课时,我那个紧张、脸红啊!”为克服自身短板,马元国没事就找老教师讨教,见着学生堆就往里“扎”,去倾听、交流……

  为提高自身教学和管理水平,技校毕业的马元国,还拿下了“汽车机械制造技术”“企业宣传管理”两个本科文凭,并参加了计算机培训、教学与教学管理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取得了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 。

  车工专业枯燥,学生们活泼好动,如何让学生感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次,马元国路过旧物市场,看到一个精致木碗,他灵机一动:“用机床车个金属零件,学生提不起兴致,何不带领他们自制这些精巧的小玩艺,以此激发大家的学习欲望呢?”

  木制的鸡蛋、哑铃、酒杯、指尖陀螺……马元国说干就干,当他拿着自己车出来的工艺品走上讲台时,学生们的热情一下子就上来了,每个人眼睛都亮晶晶的,认真地听讲,认真地模拟,挑选哪种刀、如何调整角度、怎样设置参数,动手试制过程中,孩子们纷纷围着马元国主动求教,直到兴高采烈地车出满意的成品。

  从那以后,马元国只要看见适合木头就捡,精心修剪后再抹上油脂,留作实训材料。一天,他在路边发现一根1米多长、枝杈丛生的断木,他当即席地而坐,用小水果刀一点一点儿地修剪,引来众多路人围观,他却不管不顾,忙得心花怒放。

  组建普车兴趣小组、开展名师带徒活动、组织技能大赛、设立实训场开放日……在调动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上,马元国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开发实训手册课程时,他还不辞辛苦,将自己掌握的先进操作技法拍成了一个个微视频,学生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实训手册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网络教学平台,轻松愉悦地进行自主学习。

  趣味教学取代了乏味灌输,效果自是截然不同——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中,均有马元国学生的身影,10年来,光是够资格征战各级大赛的学生,他就培养出150余名,并有多人获得中级车工职业资格证书。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因师德师风卓越、教学成果斐然,马元国陆续获得了“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长白山技能名师”等20多项荣誉称号。

  2015年,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成立“马元国长白山技能名师工作室”。立足这一平台,马元国分批培训青年教师、深入探索校企合作、潜心创新教学方法、着力推动课程改革,并带领骨干共同申请课题、开发项目、撰写论文,先后发表论文5篇,获得专利10项。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一汽高技能人才传承师,马元国还不遗余力地承担对外培训工作,积极在企业内延伸教学成果,悉心培养出一批技术“黑马”,其中包括吉林省千名首席技师比赛金牌得主刘建新、全国技术能手宋世刚等。

  日前,桃李天下的马元国,在吉林省300万名职工中脱颖而出,当选“吉林工匠”。他质朴地说:“其实,我儿时就有当老师的梦想,在这三尺讲台上,我不仅要踏踏实实把毕生本领传授给学生们,还要把执着进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将来都能够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老将郑智将迎“百场里程碑”

      与缅甸队比赛的转天,国足在江宁基地与上港U21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最终国足凭借陈彬彬的进球1:0小胜对手。比赛结束后,国足于当晚乘坐飞机飞往曼谷,昨天凌晨入住酒店。提前一周抵达赛地,也是为了充分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此举也不难看出里皮对本场比赛的重视。

  • 李易峰、周冬雨《动物世界》暑期档与观众见面

      由韩延执导,李易峰、迈克尔·道格拉斯、周冬雨等主演的电影《动物世界》将于暑期档与观众见面,近日片方发布“人性”特辑,韩延详细解读了片名的由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巧妈妈”徐立巧和她的“姑嫂饼”

      1995年,徐立巧继承了祖上老字号,成为“泰丰斋”第五代传承人,开始专攻姑嫂饼。一路走来,她耳边总是充斥着旁人的“冷嘲热讽”,有人说她是傻瓜,有人说她“瞎搞事”,但她认定了“发扬光大姑嫂饼”这件事并坚定地走了下去。

  • 简义相:乡村创业一样有奔头

      他白手起家发展种植产业,度过绝境后,又闯出了在高海拔山区种植杭白菊的路子,这个大学生“职业农民”还成立了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种植菊花300多亩,产干菊花6000斤,产值达300万元,纯收入60万元;种植银耳2万袋,产鲜耳2万斤,产值20万元,纯收入10万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两年该村21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