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技能专家”龙福刚:“光明使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技能专家”龙福刚:“光明使者”

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卢关文
2018-05-14 10:08:13

龙福刚(右)领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返回贵州,受到同事热烈欢迎。 卢关文摄

  人物小传:龙福刚,男,苗族,1975年2月份出生,贵州兴义人,1994年12月份服役。1998年5月份进入兴义供电局工作,现任输电管理所带电班班长。高级技师,南方电网公司一级技能专家。

  脱下绿军装,穿上蓝工装。20多年的风雨洗礼,贵州兴义供电局职工龙福刚凭着一股犟劲,从昔日守护祖国的忠诚士兵转变为今天的电网技能专家,执着钻研业务求创新,奉献抢修在一线,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一个“光明使者”的形象。

  龙福刚于2017年11月份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月份获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二等功。同时,“龙福刚技术能手工作室”荣获贵州电网公司2016年—2017年工人先锋号。2017年11月份,获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省第四届行业道德标兵,充分展示了“南方电网光明使者”的社会形象。

  龙福刚从部队复员即来到贵州兴义供电局带电作业班工作,一干就是20年。从开展带电作业工作以来,龙福刚带领带电作业人员共开展了500余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20年“零差错”“零事故”,为黔西南州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龙福刚的日常工作,是带领8名班员负责黔西南州区域内1330公里11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检修,大多数时间工作在崇山峻岭中,巡线途中荆棘遍布,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从未被各种困难压倒。在20余年的输电工作中,龙福刚坚持用行动和责任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黔西南州广大群众守护光明,彰显了“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企业形象,同时也在荆棘遍布的崇山峻岭里走出了他的“光明使者”之路。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龙福刚则以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的身份,积极参加各种“急、难、险、重”的社会抢险救灾工作,发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2008年初,贵州电网遭受严重的凝冻灾害,龙福刚因线路工作经验丰富,被推荐为兴义供电局赴凯里支援抗冰抢险队长。在抢修过程中,龙福刚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以身作则,带领抢修队在除夕前顺利完成110千伏青天线抢修工作,提前完成抢险保供电任务,确保了岑巩、三穗和天柱3个县的老百姓顺利过上春节,得到了当地政府、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为此,龙福刚荣获了共青团贵州省委员会授予的“贵州团员青年抗灾救灾大行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望谟发生“6·6”特大洪灾,龙福刚临危受命,带领抢险队伍赴望谟抗洪保电。抢修中,龙福刚充分发挥了军人吃苦耐劳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赤身跳进还未退去的洪水中,游过汹涌的河流,展放新导线,打通灾区电力通道的主动脉。原计划需一周完成的35千伏望打线抢修任务,抢险队仅用两天就带电成功。

  在日常工作中,龙福刚结合实践经验针对作业工具器的不足创新改良。如今,他改造的带电作业TYK卡具、研发耐张绝缘子M销插销器等9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并连续3年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系统职工创新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龙福刚作为贵州电网的内训师,每年对新员工及在职员工做理论和技能培训,他将掌握的技术技能源源不断地传承。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龙福刚共带徒13名,其中一名徒弟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最年轻劳模;培养技师28人、高级技师6人、技术专家1人、技能专家3人。

  2016年5月份,南方电网公司授牌成立了“龙福刚技术能手工作室”,该工作室至今已取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勇于变革,乐于奉献”的南网精神在龙福刚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

  “脱下军装,换上工装,不忘初心,勇往直前”,这就是南方电网基层优秀员工的代表,永葆军人本色,守护万家灯火的退伍军人龙福刚。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