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为“金名片”增辉(图)-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功夫熊猫”为“金名片”增辉(图)

2018-05-14 07:32:26

罗昭强

  作为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车辆装调工,今年46岁的罗昭强,堪称“功夫熊猫”,因为他从事的是“大熊猫工种”,并且是此间功夫之集大成者。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找出并解决车辆存在的所有问题,把车辆各方面性能调整到最佳,确保每一列高速动车组安全优质出厂。”忙碌的调试场上,罗昭强指挥若定,一身大将风范。

  装调工是高铁投运前的把关之将,非“业内全能”不能担当。一句话,动车组涉及的所有技术,装调工必须门门通晓。目前,全国范围内有能力从事该工种的不足2000人。

  其实,罗昭强干车辆装调不过3年时间。此前,他是长客的顶级维修电工、国家级技能大师,被誉为公司4000多台(套)国际一流制造装备最权威的“全科医生”,但凡别人修不了的疑难复杂设备故障,只要他出马,准保手到病除。

  步入不惑之年,早已功成名就的罗昭强,为何要“半路出家,改弦更张”?

  “维修电工负责设备修理,在长客是辅助工种,如果在这个知名高铁整车旗舰企业干了一辈子,却没亲手制造高铁,将会是我一生最大遗憾!” 罗昭强捋捋满头华发说。

  人到中年再出发,谈何容易。罗昭强躬身从“学徒”重新做起,49道调试工序,他一道道跟、一点点学,“手机、iPad里存满图纸,每天早晚坐班车都在研究”。

  经过疯狂“充电”,基于25年维修电工的技术积累,罗昭强厚积薄发,迅速在新岗位上完成了“凤凰涅磐”,并成为调试车间“高级诊断”技术团队负责人。

  “就说前不久,有列车偶发中压对地故障,可能的原因有三四百种,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罗昭强的高徒举例:“紧急关头,师父前去救援,只见他破案似地展开层层推理,最后断定是某通风机低速出现故障,果不其然,问题迎刃而解!”

  凭借一身列车故障判断和逻辑分析绝活,几年来,罗昭强解决了大量他人无法攻克的调试难题,成为业界首屈一指的“高铁调试大师”。

  “高铁是中国一张‘金名片’,我愿倾尽智慧,为其添色增辉!”怀抱这一岗位报国之志,罗昭强还勇攀创新高峰,在原中国北车开创了“工人主持科技成果获奖”的先河。

  步入罗昭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一套整车调试模拟实训装置颇引人瞩目。“当前车辆调试人才极为紧缺,使用我率队发明的这套装置,学员学习3个月就能上岗,提升培训效率5倍,并能每年节约培训经费590万元。”罗昭强目光熠熠:“去年,我们研发的第三代产品成功登陆美国,实现了工人创新成果销售到海外市场的新突破,签约金额100万美元。”

  CRH5型车端部模拟器、网络INDI与USDR模拟器,都是动车组调试关键装备,以前这三样全需进口,价格昂贵,且使用寿命只有3~4年。经过反复攻关,罗昭强研制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替代产品,价格只有国外的1/10,寿命却延长5倍 。

  “夜里经常在工作室以桌当床,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创新成果能为企业破解难题、为中国高铁创造价值,比给我任何奖励都开心。”罗昭强赧然一笑。

  迄今为止,罗昭强已率队完成技术攻关创新成果170余项,累计为企业创效2400万元,先后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另有22项专利正在申报中。

  因技能高超、创新成果显著,罗昭强摘得第十三届“中华技能大奖”, 荣膺“工人院士”。

  “高铁的发展,需要大量技能人才来支撑 ”,出于这一想法,罗昭强把工作室作为“人才孵化器”对外开放,本着“有才者皆来之”的理念,设立“黄埔班”,打破传统“师带徒”藩篱,积极开展跨工种、跨企业、跨国界带徒,把多年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

  截至目前,罗昭强已培养出6名全国技术能手、8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10名省首席技师、3名市技能竞赛状元,100余名高级技师,有2名徒弟成为中车资深专家。

  执事敬、勇跨越、善创新、广授业,今年五一前夕,罗昭强光荣当选“吉林工匠”,并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 成为中国第一人

    面对数百名参加典礼的嘉宾,丁俊晖用英语说:“这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时刻,自从我2003年进入职业圈以来,斯诺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感谢所有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黄渤:《一出好戏》欢迎光临

      昨晚,黄渤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公布了“欢迎光临”版预告,黄渤以第一视角首次向大家展示了影片的真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