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庆莲:海南垦区里的割胶女状元-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梁庆莲:海南垦区里的割胶女状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雪君
2018-05-11 07:04:03

【奋斗 最美职工】

在梁庆莲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下,橡胶树位的株平均产量提高了1公斤——

海南垦区里的割胶女状元

  45岁的梁庆莲,中等身材,黑黑的皮肤,脸上常挂着朴实的微笑。她是海南垦区人尽皆知的“割胶技术状元”。在她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下,橡胶树位的株平均产量由原来的3.5公斤提高到4.5公斤。

  梁庆莲获得的荣誉证书可以装上一箩筐:全国“割胶技术能手”、省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天涯工匠”、海南省农垦工会“巾帼建功标兵”……今年,她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职工站上了领奖台。

  精益求精练技术

  1993年3月,梁庆莲从广西邕宁来到了海南省国营山荣农场18队,当上了一名农垦割胶工,从此与农场的割胶生产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一次拿胶刀割胶时,手脚似乎不听使唤,常常是手到腰不转,腰转脚不到,一不留神就割伤了胶树。”提起第一次割胶的狼狈样,梁庆莲笑了。

  不服输的她,找来有关学习资料,分析研究橡胶树的结构,积极参加分公司组织的培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虚心向割胶辅导员和老胶工请教,认真观摩他们的每一个示范动作,从手握胶刀、下刀割胶到挪步转身,都看得仔细,并且跟在他们的身后反复模仿。

  此外,每天除按规定认真割好每一株胶树外,梁庆莲还充分利用树位上被淘汰的不同品系的残桩树练刀,甚至特地从山上找来树皮厚的枇杷树绑在家门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梁庆莲终于练就了一套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能根据胶树的皮质情况来掌握好割胶深浅度的均匀,控制好耗皮的厚薄,做到下收刀整齐,树位的株平均产量不断提高。

  技能比赛显身手

  2008年3月,全国首届割胶工技能大赛在海南举行的消息传来,梁庆莲心动了,她希望到大赛现场一展身手。

  然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省农垦总局举办的选拔赛上,她因为磨刀技术分稍低无缘全国大赛。

  这次挫折没有磨灭她的进取心,此后她认真反思自己在技术、技能上的差距,更加认真地学习磨刀工艺,不断练习磨刀技术。

  梁庆莲辛勤的劳动和争创一流的精神终于换来丰硕的果实:

  2009年,在海胶集团第三届“割胶神刀手”技能大赛乐东片区选拔赛上,她凭借超群的实力勇夺冠军;

  2010年2月,她在海南省“农垦杯”首届农村实用人才实用技能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割胶技术状元”称号,获得参加全国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的资格;

  2010年3月,在强手如林的全国第二届割胶工技能大赛上,她在理论、磨刀、树桩三项比赛中表现出色,荣获大赛总分第5名,跻身于全国割胶技术能手的行列。

  争先创优作奉献

  “割胶不能片面地追求产量,而是要从保持胶树长期稳产、高产、延长经济寿命出发,注重养树割胶、胶园管理、施肥压青。”梁庆莲说。

  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部分胶工将产量放在首位,放松了技术要求。梁庆莲就经常上门对胶工做工作,并通过算经济账等方式去启发引导胶工扎实工作。

  2011年3月担任公司割胶总辅导员后,梁庆莲不仅将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割胶技术要领编写成要点,与胶工们一起分享,还积极在全队组织开展传、帮、带活动。

  现在,梁庆莲每年负责分公司2500多名胶工的割胶技术培训工作,培养出了一批优秀能手,使全分公司的割胶技术从原先的一、二等率90.2%提高到93.6%。她还参与指导地方胶农,每年为地方培训胶农1200人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