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高扬:用自律标注青春的尺码-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刘高扬:用自律标注青春的尺码

2018-05-05 08:58:04

  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刘高扬

36岁

密云区地方税务局纳税服务科

  初识,记者在密云区地方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见到了这位80后“劳模”——刘高扬,脸庞上显露出的干练,是她17年坚守税务一线工作留下的印记。而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刘高扬干净制服下包裹着一颗严谨自律的心。“每个人都有自己面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我应该算是自律的那种。”刘高扬那股力求做得更好的工作干劲儿,始终贯穿在她17年的职场生活中,不管是与纳税人面对面的窗口服务,还是回到科室,做行政工作,做业务工作。

  2001年,刚刚毕业的刘高扬来到密云区地方税务局工作,她还清晰的记得第一天上岗报到时的场景,“一辆小巴车上拉着7名新来的大学生,分别要到不同乡镇的地方税务所报到,一路行驶几十公里,别人都下车了,我留到了最后。”刘高扬说,她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密云区不老屯镇税务所,后因工作需要被调到水库税务所。两个税务所都地处山区,工作环境差不说,生活上也有诸多不方便的地方。

  “再多的困难都能被克服,我们还是要努力把工作做好。”刘高扬告诉记者,在山区税务所工作期间,为了避免纳税人等待,她坚持在申报期提前上岗,并且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她常说:“人家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我晚下会儿班算不了什么!”

  5年山区税务所的工作经验,让刘高扬体会到了和谐共进的工作集体,也让她的服务意识在心底扎根。2006年,刘高扬从水库税务所调到了全局的窗口单位——办税服务厅,担任副所长。这是一个与纳税人打交道最多的部门,负责辖区62000余户企业的涉税事项办理,在不足300平米的办税厅内设有工作机位12个,每天的业务量有多大可想而知。

  工作日,刘高扬都会准时出现在涉税咨询台前,一遍又一遍的解答涉税政策,在自助办税区内,一次又一次辅导纳税人网上申报操作。遇到加班,她总是顶在工作的最前线“最难的,还是与因误会而生气的纳税人沟通,不仅仅要态度平和,更要有理有据地解释和化解矛盾。”刘高扬说,在办税服务大厅工作的12年时间,她和干部们完全在无死角监控镜头的监督下,凭着踏实勤恳的工作作风,细致周到的服务质量,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把优质的服务送给每一位纳税人,把基层公务员的文明形象树在了群众的心中。

  “那12年的时间里,我几乎每天都是大厅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的人。因为我相信,只有我做得够好,才能影响和管理好自己的团队。”刘高扬告诉记者,不管是业务学习,还是岗位工作,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而在创新管理形式,凝聚团队力量方面,刘高扬在所内提出“学习是我们每日必修课”,除每周税务所的所务会时间学习税收法规政策外,他们利用午休时间开设税务所“午间文化课堂”,刘高扬鼓励干部参加各类职称考试,探讨学习难点,交流学习经验。税务所还开办“业务能手小讲堂”,开设所内“悦读空间”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最让我感动的一次是,在金税三期系统上线前夕,窗口工作剧增,那段时间持续加班。一天下班后,我在单位附近遛弯,发现会议室的灯还亮着,以为是干部忘了关闭电源,走进会议室一看,是两个年轻干部在灯下学习。”刘高扬说,“正能量是可以传递的,我们的集体一样。”

  去年起,因为工作需要,刘高扬的岗位从办税服务大厅调整到纳税服务科,回到科室后,她并没有让自己的工作状态有所懈怠,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工作热情。“我很庆幸,一直以来都坚守做自己的原则。即便工作岗位有所调整,工作职位有所变化,但我可以一直坚持做不变的自己。”刘高扬告诉记者,为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纳税服务科的工作量也大幅增加,“五一”前的两周时间,刘高扬和科里的同事们都没有休息过。

  有干劲儿地活跃在工作岗位上,刘高扬乐在其中。如今的刘高扬依旧会每天早早地走上工作岗位,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严于律己,真心待人。她告诫那些刚刚走进职场的新人们:“让自己的工作精彩地忙碌起来吧,这样才无悔留下的汗水,无悔飞扬的青春。”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 刘若英:做好被骂的准备

    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6天斩获了10亿票房,首做导演的刘若英成功跻身十亿票房俱乐部,刘若英因此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女导演。随着电影超高票房,关于电影品质也众说纷纭。

  • 《朗读者》第二季致敬“初心” 姚明忆职业生涯

    纵观中国篮球几十年的发展史,姚明绝对称得上中国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姚明创造了诸多历史:首位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的亚洲球员;首位在NBA全明星票选中拿下最多票数的亚洲球员;首位入驻NBA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为表彰他的成绩,休斯顿市将每年4月17日定为“姚明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