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营营:微笑小姐姐 研发很霸气-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成营营:微笑小姐姐 研发很霸气

2018-05-05 08:56:50

首都劳动奖章

成营营

36岁

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

  2015年工作八年,4次被单位评为“十佳劳动模范”,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她就是大兴区为数不多的“80后劳模”——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技术支持室主任成营营。记得2015年5月,登上领奖台的成营营,有位年龄大的劳模对她说,“感觉你不像劳模,这么年轻。”其实,她在工作岗位早已是一位老手儿了。

  1982年出生的成营营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后,就走进了工厂,来到了北京天普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初到技术部工作,成营营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等光热产品一点都不了解,踏入这个陌生的环境里,面对眼前的各种繁杂的图纸,她却是一张白纸。她当时的主管领导吴艳元鼓励她说:“不怕你不会,就怕你不学,出点儿错误没关系,我们会帮助你。”就是这句朴实有力的话给了她信心。

  她的导师苏建华,也就是工厂里习惯叫的“师父”,要求她从最基本的开始,现场实践是最高效的学习手段。在导师的指导下,她深入车间现场,从生产的每一个小细节开始观察,向每一位师傅虚心请教。并积极参与各项试验,在帮助同事的同时,自己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学到了课本上根本没有的知识。半年的时间,在导师的带领下,她很快便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并能胜任新的工作。

  “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提高。”踏实肯学的成营营,工作不到三年,从一个新手快速变成了“创新能手”。 她曾参与研发与改进项目20多项,其中8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主导研发的全自动智能太阳能热水器获得2项外观专利。

  都知道,企业的研发部门是最“烧钱”的,成营营的创新不止在产品升级上,还做到了尽可能为公司省钱。她在设计产品时,尽量使用公司标准件,减少因开模具带来的额外费用。定做产品结构尽量定型产品相同,满足现有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不但钱省下来了,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的工业化、标准化。

  有付出就有回报,成营营的出色成绩让她脱颖而出,由研发参与者升级为研发管理者。面对整个科室繁杂的工作、高强度的研发任务,这位年轻的带头人在工作中总能主动跨前一步、主动多想一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她不满足于产品的创新升级,还创新了工作流程。通过优化与其它部门的工作流程,全公司的运营效率都提高了。为了减少无效项目占用的时间,保证技术支持服务的质量,成营营还提出了以任务单作为部门之间联系和员工考核的依据。

  技术支持室在她的带领下,从没有因为图纸及技术资料提供不及时耽误过产品的销售、生产、核价、采购、宣传品的印制等,出色的完成了公司交办的各项任务,受到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80后管理90后,姐弟似的年龄差,手下员工能配合工作吗?没想到,成营营自有“妙计”,技术部的工作状态热情活力又高效。技术支持室的员工大多都为90后,比较有个性,管理难度不小。“要想管理好员工,就得摸清员工的特点,顺着员工的思路做管理。”成营营提出了“管理无领导”的理念,从“他主”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从“唯命是从”走向“自主驱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活力,发挥员工的创造性,减少领导管理的时间。

  现在,公司每年都会注入新力量,新员工刚进入单位的时候,他们对工作好奇并携带着迷茫,看见图纸会不知所措,从思想上对工作产生了畏惧感。成营营有感于自己的成长经历,带头帮助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以及掌握基本操作技能,不遗余力的倾囊传授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提高,经过她对新员工的言传身教,手把手的传帮带,使新员工在短时间迅速掌握岗位所需的实践知识和操作技能。工作氛围也因此而快乐和谐。“劳模不但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年轻一代劳模做好传帮带活力十足!”成营营说。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 刘若英:做好被骂的准备

    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6天斩获了10亿票房,首做导演的刘若英成功跻身十亿票房俱乐部,刘若英因此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女导演。随着电影超高票房,关于电影品质也众说纷纭。

  • 《朗读者》第二季致敬“初心” 姚明忆职业生涯

    纵观中国篮球几十年的发展史,姚明绝对称得上中国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姚明创造了诸多历史:首位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的亚洲球员;首位在NBA全明星票选中拿下最多票数的亚洲球员;首位入驻NBA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为表彰他的成绩,休斯顿市将每年4月17日定为“姚明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