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紫薇:把老字号企业 发扬光大-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张紫薇:把老字号企业 发扬光大

2018-05-05 08:56:27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紫薇

36岁

同和居饭店有限责任公司

  “我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小姑娘,没想到能在北京的老字号餐饮企业当上管理者,还能当上劳模。”北京同和居饭店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紫薇坦诚地说着。这位1982年出生的姑娘,现在正处于一年的“试用期”,转正后将成为这家老字号企业的“领头羊”。

  2002年,张紫薇还不到20岁,在燕京旅游学校经过短期培训后,就来到北京同和居工作。“我老家是秦皇岛的一个农村。刚到饭店的时候,我脸蛋两边都是红红的,大家都叫我‘小村姑’。”张紫薇笑着回忆说。

  张紫薇从实习生干起,每天的工作就是刷杯子。因为没有技巧,她总是弄得到处是水,穿着的布鞋也全湿透了,袜子都能拧出水。之后,她当上了服务员,开始帮客人点单。“说实话,第一次给客人点单,我说话都哆嗦,不知道怎么跟顾客沟通。”张紫薇说,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发现,想当好服务员,一定要熟悉菜谱,包括所有菜的菜名、价钱、名菜的典故,甚至是所有菜的配料。“如果是打仗的话,菜谱就相当于你手里的一杆枪。”

  那时,白天上班,一有时间,她就钻进厨房,默默背诵墙上的“投料表”,记不住的就拿笔记本抄下来。晚上,饭店结束营业后,其他服务员都休息了。她却打开手电筒,又开始记菜谱。“先看一遍,合上背一遍,睡觉前再背一遍。我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菜谱上所有的菜,原材料,主料、辅料用的什么东西,都一清二楚了。”她自豪地说。

  正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张紫薇迅速从所有服务员中脱颖而出。从此,那个畏缩胆小的“小村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自信满满,热情得体的服务员,不少客人到饭店吃饭,都认准了她,找她服务。张紫薇也逐渐当上了服务小组长、服务领班、值班经理、副总经理,一直做到现在的常务副总经理。

  同和居所在的西城区月坛附近,老年顾客很多,餐厅不仅专门划出了老年就餐区,还给椅子腿安装了轮子。“我们这个椅子,老人站起来之后,不用专门用手去挪,只要腿稍稍一使劲,椅子就向后跑了。但是老人坐着的时候,椅子后面不动,不用担心它滑。”张紫薇介绍说。

  此外,张紫薇还研究了如何更好的为老年人提供服务。“老年顾客就餐的时候,我们服务员是不能离场的,必须有人在。”

  张紫薇来北京时只有高中学历,为了补上自己的短板,她先后自学考下了大专、大本学历,现在还在攻读中国林业大学的MBA课程。

  “这里是我追求梦想的起点,也是我成就梦想的地方,我希望同和居能在我手里发扬光大。”张紫薇颇有信心地说。

  □本报记者 陈曦 文/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后来的我们》6天破10亿 刘若英:做好被骂的准备

    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6天斩获了10亿票房,首做导演的刘若英成功跻身十亿票房俱乐部,刘若英因此成为华语影坛票房最高女导演。随着电影超高票房,关于电影品质也众说纷纭。

  • 《朗读者》第二季致敬“初心” 姚明忆职业生涯

    纵观中国篮球几十年的发展史,姚明绝对称得上中国迄今为止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在13年的职业生涯中,姚明创造了诸多历史:首位以“状元秀”的身份进入NBA的亚洲球员;首位在NBA全明星票选中拿下最多票数的亚洲球员;首位入驻NBA名人堂的中国球员;为表彰他的成绩,休斯顿市将每年4月17日定为“姚明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