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生产:用闪亮焰火“焊”出绚烂人生-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栗生产:用闪亮焰火“焊”出绚烂人生

2018-05-03 14:41:30

用闪亮焰火“焊”出绚烂人生

——记“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栗生产

  闪烁的弧光、飞溅的焊花,把他的眼神映照得格外刚毅。这位身着蓝色工作装,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的男子,如雕琢艺术品一般,专注、细致地进行焊接。今年28岁的栗生产,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处112队电焊工。成长路上,他频遭挫折,但从未放弃,用闪亮焰火“焊”出绚烂人生。

  “一点点疏忽就意味着一个重大隐患。对自己所焊的任何一个焊口,都要认真负责,责任心更是谨慎牢记,一丝不苟,确保焊一道合格一道。”栗生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0年年初,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栗生产来说是成长最快的一年。工地上很多焊接材质都没有接触过,焊出来的焊缝不仅成型不好,焊接合格率也不理想。再看老师傅们干的活,快而且外观成型美观焊接合格率高。“第一次练习焊接,胳膊、腿上被飞溅的火花烫起很多小泡,钻心痛。自己身体对焊接烫伤不适应,而且总是比别人学习领悟慢一截,焊接成型也不够美观。”栗生产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曾想过放弃。

  但接下来的日子里,栗生产按捺住自己焦躁的心,从细节着手,认真对待每一道焊缝,用心学习和掌握焊接方法和技巧。“勤能补拙”是栗生产的座右铭,从此他就与焊接结下了不解之缘。

  栗生产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电焊学好学精。他买来不少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攻读,学习钻研,焊接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在工程队里,碳钢管、合金钢管、白钢管,他一项一项地练;站、仰、蹲、趴,他一招一式地学。到2012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在队领导的鼓励推荐下,栗生产开始参加公司比赛,但起初成绩都不理想。

  “练就要练出本事,干就要干出样子!”挫折面前,反而激起栗生产的斗志。

  每次从焊培中心集训回到工地,他都带着一大堆理论书籍,坚持工余研读。他白天干活,晚上还趴在宿舍的床上学习理论知识,在书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经验体会,各种焊接材质类型、对应的焊材型号和焊接工艺要点、施焊小窍门都囊括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10月份,在洛阳承办的第五届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大赛上,他凭着对梦想的执著和对技术的钻研,荣获了全省焊接比赛二等奖,实现了“焊将”的逆袭。

  勇于担当,一马当先,是对栗生产的真实写照。2016年,在第一工程处开展的“名师带徒”活动中,栗生产拜全国技术能手任宝征为师,学会了特殊材质合金钢管道焊接技术。在锦州石化检修中,很多同事遇到了某合金钢管道出现弧坑裂纹缺陷的难题,他想起了师父教的焊接方法和经验,对症诊治,仅用一天时间就解决了焊缝每根焊条收弧容易出现裂纹的问题。

  “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会把它做到最好。我希望有更多人选择焊工这个行业,手臂上的烫伤终会痊愈,而焊工技艺和精神的传承绝不能断。”栗生产说。(洛工宣)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能否成“上海棋后”

      叶江川说:“这次对抗赛是国际棋联等级最高的女子个人赛事,参赛的两位棋手是重庆妹子谭中怡、上海姑娘居文君,都是中国顶尖女子棋手。”前两次国际象棋“棋后战”的中国德比,分别是2000年的谢军和秦侃滢、2010年的侯逸凡和阮露斐。

  • 孙铂补时绝杀 大连一方挺进八强

      从双方历史4场交手战绩来看,重庆斯威队2胜1平1负处于上风。本赛季,重庆斯威与大连一方迎来阔别3年已久的正面交锋,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追2球的重庆斯威客场2∶2战平大连一方,令后者错失了赛季首胜。相对于中超比赛首发阵容来说,昨晚比赛的首发阵容变化幅度比较大。双方首发阵容中都只有1名外援,大连一方队由丰特领衔后防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冉海军 回乡带领乡亲赶着毛驴奔小康

      看着在场地上撒欢的驴子,冉海军脸上挂着喜悦的微笑。他告诉记者,生态养驴只是他迈出的第一步,把产业做大,进而发展棋盘山旅游产业链,带动一方百姓奔小康才是他奋斗的目标。

  • 李娜 做好新农人 助力新农村

      李娜说:“我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可谓是一一尝尽。每当那一棵棵小苗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的时候就跟自己孕育的孩子一样,那心中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基地发展到现在,有员工18人,为本村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150余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