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瑞:在爱和奉献中延伸成功之路-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张文瑞:在爱和奉献中延伸成功之路

2018-04-27 20:21:50

在爱和奉献中延伸成功之路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瑞

  ■张文瑞为省、市困难劳模送慰问金

  座右铭

  感恩社会、知恩图报,做一个有良知的商人

  善行故事

  从市级劳模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勾勒出的不仅是张文瑞个人追求品德卓越的轨迹,同时也是蓝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鲸控股集团)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历程。

  张文瑞出生在深度贫困的沽源县农村。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他带领职工一起创业,把一家只有50名职工的蓝鲸酒店做成如今拥有23家子公司、职工2000多人的多元化企业集团。张文瑞说,从一个草根打拼到今天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的是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靠的是社会各界的无私关爱和帮助。所以自企业创建之日起,他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蓝鲸控股美誉张垣大地,文瑞爱心温暖北村乡亲”。今年2月1日,在沽源县平定堡镇北村村委会的广场上,村支书李博军郑重地将一面满怀感激之心的锦旗送到张文瑞的手中。

  沽源县北村慰问活动,是张文瑞坚持多年的公益活动。每年春节前,张文瑞都会组织集团职工对该村60岁以上老人进行节前慰问,今年已是第9个年头。在他们身后,是蓝鲸控股集团出资置办的米、面、油、糕点等年节食品,价值10万余元。现场捐赠后,张文瑞带领慰问组登门看望了马占元、张翠萍、杨富等9户人家,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并留下了“一定要注意身体”的殷切嘱咐。

  常行善举,以善为乐。张文瑞以善之名践行着“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的初衷。

  沽源县黑山嘴村,是蓝鲸控股集团的对口帮扶村。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张文瑞来到该村捐款20万元。他说:“20万块钱投入到项目里面杯水车薪,但是却能实实在在地给大家改善改善生活。”对于2018年的脱贫计划,张文瑞说,蓝鲸控股集团将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作用,争取在产业方面有所带动。

  2月8日,蓝鲸控股集团举行第二届“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捐助活动。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北年度劳模爱心公益明星,张文瑞积极响应省、市总工会“帮扶困难劳模”的号召,向全市主城区的35名省、市困难劳模伸出援助之手,捐助爱心款5万元。在他的倡议下,蓝鲸控股集团注资100万元设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每年对50名困难职工进行救助,对突发急病、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职工,还一次性给予1至3万元的救助。“劳模精神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尊重劳模、关心劳模,弘扬劳模精神。”捐助仪式上,张文瑞表达了对劳模们的深深敬意。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蓝鲸控股集团的发展与张家口乃至全省的改革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京张携手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投资15亿元,与沽源县政府合作开发建设冰上运动旅游项目,填补京津冀地区冰雪运动旅游项目的空白;按照冬奥会签约入住标准,投资6.1亿元,先后建成了四座高星级酒店,努力为冬奥会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服务;为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围绕助力冬奥会计划投资78亿元,与宣化区政府合作开发建设红石山滑雪度假区……1月28日,以“扬正气、促服务、树形象、泽社会”为主题的“巅峰爱心车队”启动仪式在蓝鲸大厦举行。该车队由张文瑞、出租车司机马修海等共同发起,现有队员120余名,出租车80余部。车队队员由蓝鲸控股集团赞助统一着装,并接受统一的服务培训。“车队将致力于打造成一支服务水平精良的队伍,为服务大众、服务冬奥会作出贡献,带动出租车行业整体形象的提升。”张文瑞表示。

  在张文瑞看来,承担社会责任只有进行时,招聘员工时,优先招聘下岗职工;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工程,带动农民参与旅游经营,实现稳定脱贫;积极参加 “爱心手拉手”扶贫助学活动,对残疾人的救助活动,对坝上灾民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在积极参与的各项爱心活动中,张文瑞累计捐款500多万元。

  ■本报记者高会坡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本色出演暖心父亲

      《幸福照相馆》讲述了一个叫幸福镇的小城里,苏万梁(林永健饰)作为小镇工农兵照相馆的经理,发妻早逝,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并被外来寻亲的女人胡美凤(左小青饰)对爱情的执着感动,力排众议将胡美凤留在家中,从此一连串的变故接踵而至。

  • 斜杠青年李光洁:“摄影是我的另一双眼睛”

      作为野生救援(WildAid)公益大使和PADI海洋健康大使,李光洁发起这次活动,希望通过影像观察和记录生命来呼吁公众保护海洋,保护鲨鱼拒食鱼翅。摄影展上,李光洁展出了多幅个人水下摄影代表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