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辉:“装配达人”树起一面创新旗帜-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万辉:“装配达人”树起一面创新旗帜

2018-04-27 14:41:13

“装配达人”树起一面创新旗帜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辉

  一个产业工人的职业轨迹浓缩了航空“国字号”企业飞机跨代的研制历程;

  凭借一手绝活和不服输的韧劲,历经多种型号的磨练,从一名普通铆装钳工成长为型号攻坚的带头人,万辉被大家称为“装配达人”;

  2017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省级称号,2014年,他获得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5年,又获得江西省劳动模范。

  2017年,他带领的工段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一个人和一支团队演译的传奇在航空企业广为流传。他就是航空工业洪都飞机部装二厂的铆接技师万辉。

  “用技术创新为自己代言”

  在航空企业里,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只能干一个代际的飞机型号;可是,万辉却干了几个代际的飞机,这在航空企业里是极为少见的。无论是年代久远的老型号,还是国家新型高精尖重器,万辉总能用技术创新攻下一个个山头,突破一个个技术瓶颈,解决一个个装配难题。

  万辉表示,对于产业工人来说,最大的荣誉是什么?不是获奖,不是加薪,而是用技术创新为自己代言。

  2017年,万辉所在的工段承接了某重点型号关键部件,涉及跨代际高精尖制造技术,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航空工业的装配水平。该产品对结构外形阶差、对缝间隙、大尺寸装配协调以及外形表面质量等装配技术要求极为苛刻。万辉凭借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带领团队以顽强的毅力、坚忍不拔的精神进行超常规的攻关突击。为满足对缝间隙及阶差的严格要求,万辉大胆创新,结合产品装配中的难点,自制蒙皮对缝划线器和圆弧面制孔垂直钻套,在样件上多次试验成功后,应用到装配中。在万辉和团队的努力下,全年批产产品,无一审理故障,客户代表在验收时,大加赞赏,称其为“可免检的产品”。

  在万辉眼里,新型号需要创新,老型号同样存在创新的空间。初教6是上世纪50年代研制的基础教练机。由于国家急需,加上品质超群,生命力顽强,初教6需要恢复并打通全套批生产线。型号生产中,万辉精心筹划,细化分解作业计划,优化工序,他所推行的日计划生产管理成为初教6生产线上一种管理创新手段。

  在承担多型号任务中,万辉不知道经历过多少难题,破解的秘诀就是“强力执行+技术创新”。万辉将善于创新的作风带到攻关工作中,几十年如一日,既反映了一种积极的态度,更是体现了一种觉悟和境界。

  “让人人都是一面创新旗帜”

  万辉不善言辞,但他用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团队,从一个人先进到一个团队先进,万辉投注了太多的热情与精力,他的关注点从个人成长转向团队整体能力的提升与释放。

  万辉有着强烈的荣辱观和团队意识。在每每攻坚的关键时刻都能得到完美体现,着实让工友们感动和信服。在高级教练机L15的生产中,万辉总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油箱密封铆接是一项时效性较强的工作,必须24小时内完成分解和密封铆接工作。密封铆接又是一个精细活,必须确保不漏气,不渗油,无多余物。胶液少了,可能漏气渗油,胶液多了,则容易产生多余物。铆接时,多余的胶液从夹层中挤出,滴在手上或零件上,稠粘难除,稍不留意就会打滑,或伤及手指,或伤及零件表面,万辉一边擦拭胶液,一边不停地装夹打铆。工作服被汗水和胶液浸湿了,他却默默承受着。他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感染着整个团队,大家和他一起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任务完成。因为万辉的带动作用,他所在的工段绩效考核常年保持前列,团队成员先后成长为铆接装配线上的佼佼者。2017年,万辉所在的工段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万辉这个名字不仅代表了他个人,更代表了一种精神——坚忍不拔,永不言弃。

  慢慢的,万辉身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技术骨干,为了进一步发挥骨干人才的集聚效应,2014年,万辉劳模工作室成立了,并由此开创了技术和技能组合协同创新的新模式。

  作为工作室的灵魂人物,万辉紧紧围绕科研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同技能高岗和工艺技术骨干开展创新活动。2017年,万辉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获江西省级工作室。这个称号背后凝结着丰富的内涵。近3年,工作室孵化了一批技术成果,自制工具20余套,创新课题4项,解决技术难题5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创造经济价值近200万,极大缩短了关键部段件装配周期,并显著提升产品质量。人才快速成长,10多名成员中,涌现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航空工业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五一劳动奖章等一批先进人物。

  在万辉看来,创新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律可循。掌握创新规律,就是掌握了一门技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培育创新能力,才能真正使创新驱动加快转变为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实际工作中,万辉抱定“让创新成为一种技能”的理念,深耕细作,为构建良性循环的创新平台而弦歌不辍。(许珊)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永健本色出演暖心父亲

      《幸福照相馆》讲述了一个叫幸福镇的小城里,苏万梁(林永健饰)作为小镇工农兵照相馆的经理,发妻早逝,与三个孩子相依为命,并被外来寻亲的女人胡美凤(左小青饰)对爱情的执着感动,力排众议将胡美凤留在家中,从此一连串的变故接踵而至。

  • 斜杠青年李光洁:“摄影是我的另一双眼睛”

      作为野生救援(WildAid)公益大使和PADI海洋健康大使,李光洁发起这次活动,希望通过影像观察和记录生命来呼吁公众保护海洋,保护鲨鱼拒食鱼翅。摄影展上,李光洁展出了多幅个人水下摄影代表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安宁:“汽车+AI”将成为车企进化的关键变量

      在陈安宁眼中,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过去短短几年内,以GPU为代表的智能硬件的突破,让人工智能从过去简单的算法进入了大数据深度学习为核心的AI世界。

  • 王金丽:甘为脱贫致富“牛”(图)

      王金丽是李店乡第一个养奶牛的人。2004年秋天,在新疆打工摘棉花的王金丽,偶然看到周围住户排队打鲜奶,这个场景深深触动了她。“当时我们通渭县很少有人喝过鲜牛奶。”这让王金丽看到了巨大商机。回乡后,她从亲戚朋友处筹到1万元现金,买了一头奶牛,从此走上了养殖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