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煤一线有位金牌巡检员-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听听声、闻闻味就能判断设备“病症”,并开出“好药方”

输煤一线有位金牌巡检员

2018-02-08 07:35:43

  “我热爱输煤队的工作,如果可以,我想在这儿干到退休。”今年是李幼松来到中铁十八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大坝电厂项目部输煤队工作的第10个年头。这10年里,李幼松从一位输煤“门外汉”,磨炼成了班组中通过“听听声、闻闻味”就可以判断输煤皮带栈桥故障的金牌巡检员,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从“门外汉”到技术尖兵

  2008年,李幼松从宁夏青铜峡市大坝镇三棵树村来到大坝电厂项目部输煤队工作。面对生疏的操作规程,李幼松的确感到了一些不适应。但他没有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吓倒。下班之后,李幼松也总是爱围着输煤皮带栈桥转悠,以便熟悉皮带运行的规律。李幼松还总爱听检修老工人聊天,从他们聊天中慢慢了解怎样通过皮带运行产生的噪音和异味判断输煤机器的故障。

  李幼松的工作岗位大部分在室外。夏天,李幼松承受着将近40℃的室外高温,坚守一线进行巡检。围着设备每往返一次,李幼松都会大汗淋漓,工服湿了又干。他身上蓝色的工作服,常常被汗水中析出的盐分斑迹染成白花花的一片。冬天,李幼松室外工作地的气温要低到零下20℃。在巡检一线的李幼松要通过不间断的巡检,让自己“动起来”,才能抵抗冬天刺骨的严寒。

  踏实的工作态度,质朴的岗位责任心,让李幼松很快从一名输煤队新兵磨炼成了班组里的技术尖兵,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眼看、耳听、手摸、鼻嗅

  通过不断努力,李幼松收获了高水准的工作技能。在巡检中,他早已能熟练地通过眼看、耳听、手摸、鼻嗅准确地判断设备运行情况。

  工作现场煤机和胶带机等设备运行时发出的轰鸣声交混在一起,有时候特别刺耳。但是李幼松能从这并不动听的机器交响曲中,分辨出设备细微的异常状态,准确判断出煤斗短暂断煤或堵煤等情况。“皮带运转不畅时,它和机器摩擦后会散发出焦糊味儿。我的“招数”没啥,围着设备多走走、多听听、多闻闻,时间长了,咋判断机器故障就都明白了。”

  2014年12月1日凌晨2点多钟,李幼松在巡检3号皮带时,突然听到了熟悉的“噪音”。很快,他就发现皮带煤流中有异物,随后和同事拉停皮带检查,最终从煤流中取出了一块钢板,及时避免了皮带划伤设备损坏的事故发生。

  作为一名输煤队巡检员,李幼松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不仅能及时找到设备的“病症”,还能为设备故障开出“好药方”。

  2017年初,李幼松发现输煤系统的挡板限位与接近开关的正面接近式设计,会让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发生三通挡板内部积煤、卡涩等情况。而设备维护单位采用在接近开关上绑扎铁丝等办法,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李幼松提出建议,将三通挡板限位与开关接近方式改为侧面接近式,彻底解决了三通挡板限位松动接触不良现象,保证了三通挡板每次都能正常到位,避免了漏煤卡涩。

  “勿以善小而不为”

  无论是当年刚进入输煤队,还是如今成为班长带徒弟,李幼松一直保持着早到单位、常打扫卫生的习惯。每次碰到输送皮带上的原煤掉到过道上,他总是很及时地用扫帚、铁锹清扫到输送带中,让原煤做到“颗粒归仓”。生产现场做卫生用的水管,一旦有跑冒滴漏,他总会及时向值长汇报,联系检修人员来修理。每当同事岗位的输送带出现堵煤现象时,他总是最先跑到现场帮助清理疏通。皮带值班员捡出的大石块搬不动,李幼松总是主动帮助他们搬走。

  李幼松这种“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精神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和尊重。在班组里,李幼松是组员心目中待人宽厚、和善的“好大哥”。

  坚守在输煤一线10年,李幼松说,“我去外地开会,或者在家休假的时候,心里总感觉空落落的。后来我明白了,我就缺单位设备发出的那吱吱啦啦的声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军董卿撒贝宁缺席今年春晚

      昨天下午,2018央视春晚节目组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备受关注的主持人阵容,延续“北京主会场+各地分会场”的直播模式,主会场设5位主持人,分会场8位主持人,共计13人,和去年如出一辙。观众熟悉的朱军、董卿和撒贝宁此次没有出现在主持人阵容中。

  • 《反黑》上线Netflix 《白夜追凶》近期接档

      去年,优酷自制剧《白夜追凶》率先“出海”,被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Netflix(奈飞)买下海外发行权,随后多部国产网剧陆续输出。昨天,优酷宣布网剧《反黑》正式登陆Netflix,在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同时,优酷还透露《白夜追凶》也将于近期登陆Netflix,接档播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焱升任奔驰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奔驰销售公司获悉,根据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派驻干部内部轮岗的管理规定,2月1日张焱正式接替李宏鹏,履职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 宗庆后:我是从底层崛起的凡人(图)

      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87年创立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1991年成立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