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驾驶员颜士飞:创新发明保障汽车安全运行-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机关驾驶员颜士飞:创新发明保障汽车安全运行

2018-01-03 21:27:38

  中工网讯 从前不久在常州召开的江苏省职工科技创新大会获悉:连云港市赣榆区交通运输局职工颜世飞发明的防止汽车自燃的温度报警系统,获得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这是连云港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颜士飞同时还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颜士飞是一名机关驾驶员,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能够在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同时,认真学习、刻苦钻研汽车理论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汽车驾驶技术水平,注重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驾驶实践,已累计安全行车120万余公里,无任何事故发生,为单位节约燃油7000余公升、节约修理费60000余元。

  2012年夏天,外地一起大货车自燃造成重大事故引起了颜士飞的思考,他决定要靠自己多年从事汽车驾驶实践去找原因,然后才能研究应对的措施,以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他经过长期观察、调查和研究发现,近些年来,由于道路质量越来越好、高速路越建越多,汽车特别是长途大货车车速过快、有的货车车身长、轮胎多,路上某一个轮胎由于刹车系统问题,甚至是在制动状态下随着车身前行的,这样该轮胎轴温迅速上升,若不及时停车采取降温并修理,就会造成车辆自燃,轻者造成车辆损失,重者则会车毁人亡,甚至波及周围车辆安全。

  “如果能在汽车每一个轮胎上安装一个轴温报警器,然后通过系统自动传感到驾驶室,当轴温达到一定温度时,自动报警,就可以提醒驾驶人员及时停车降温并进行有效的处置,就能有效地避免汽车自燃。”颜士飞说干就干,他对照前期观察、调查的资料,经过十余次的试验,终于于2013年夏发明出了“一种汽车轴温警示装置”,并在本地的赣榆顺安物流公司的大型货车上推广运用,该公司通过这项试验,避免了多起汽车自燃事故,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75万余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经申报,当年就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为此荣获了“首届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创新大赛”三等奖。

  在多年的驾驶实践中,颜士飞还摸索出了“人体生物节律”方法,用此来指导交通系统驾驶员,在生理临界期要注意安全行车,有效地预防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局机关车队连续13年无责任交通事故发生。2014年他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命名为“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还发明了“一种汽车频闪式高位制动灯”,正在通过相关机构鉴定。

  颜士飞从一个学历不高的普通驾驶员,不断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赞誉,还获得了市级以上荣誉近10项,成绩面前,他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努力把自己的发明创造变成现实生产力。同时,他还乐意传帮带,把技能、技巧传授给年轻同事。他编写了机关事业单位汽车驾驶员岗位培训系列辅导教材4本、约30万字;2012年至今,他还被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聘为兼职教师。为方便学员学习,他还利用互联网开设了“空中课堂”,建立了汽车驾驶技师QQ群,共培养汽车驾驶中级工105人、高级工162人、技师45人、高级技师1人。(伏在江)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榕容演绎内敛杨贵妃

      陈凯歌导演的电影《妖猫传》上映之后口碑大好。在片中饰演杨贵妃的张榕容的内敛演技及华美造型,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此次也是张榕容从影以来第一次接演古装戏。

  • 权敬原:继续为权健而战

      当地时间昨天一早,天津权健队的韩国籍中后卫权敬原抵达多哈,与全队会合。虽然经历了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是权敬原还是直接参加了全队当天上午的训练,体现出了敬业的态度和不错的身体状况。权敬原表示,已经做好了迎接新赛季的准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乐视网“打脸”贾跃亭

      身处美国的贾跃亭昨日通过微博隔空回应此前北京证监局责令其回国履责的通告,并在其中表示,自己已经积极与上市公司充分讨论沟通,提出了明确的还款意愿和初步方案,双方形成债务解决意向。不过,乐视网昨晚发布的公告却指出,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就解决意向形成可执行的实质性书面整体债务解决方案。

  • 周安宁: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7年最牵挂的一件民生实事:2017年,我最牵挂的是合作社周边乡村村民的致富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将果树园区打造成为农旅融合基地,让基地周边村民都能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红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