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钰珍:坚守“匠心”做好鞋-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翁钰珍:坚守“匠心”做好鞋

2017-12-14 07:50:45

创出一流工艺屡获殊荣 培养技术能手搭建人才库

坚守“匠心”做好鞋

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作为基层党代表,有幸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我内心充满感动。同时我要把内心的感动转化成动力,提振精气神,感染周边人,立足岗位立新功。”十九大代表翁钰珍一回到福建省莆田市,就应邀参加市、区及企业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会议,分享她的学习心得。

  翁钰珍是福建荔丰鞋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主任。通过刻苦钻研,她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企业的技术能手,曾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要干就要干出个样来”

  2002年,翁钰珍进入公司工作,一开始“两眼一抹黑”。企业生产的是国际品牌鞋,对于工艺和品质要求高,作为一名学徒工,翁钰珍下定决心要多加努力,学好技术。

  每天上班时,对于车间安排的操作内容,翁钰珍都认真完成。遇到新鞋型,她都会提前参与试做,发现问题就解决,使得每一款鞋型都可顺利上线。当其他同事下班回家或休息后,她常待在车间不出来,盯着机器、翻翻鞋模、看看鞋材,研究如何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技术。 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翁钰珍很快就掌握了生产设备使用和关键岗位操作技能,成为公司生产技术骨干。她认为,“要干就要干出个样来,我要做一名农民工工程师”。

  仅仅1年后,由于技能扎实、细心度高,翁钰珍被选拔为公司出口部助理;2010年,被提拔为生产管理经理;2014年10月,又被提拔为负责300多人团队的车间主任。角色变了,但翁钰珍学习的干劲没有变,她经常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学习充电。

  面对车间的历次检修改造,她主动参与,积极钻研设备的性能、特征,通过维修设备、提高设备性能,减少鞋材等原料浪费。近年来,她所带领的车间由于品质突出,屡次获得客户的好评。目前为止,她所管理的车间累计生产各类鞋300多万双,创产值3.9亿多元。在公司代工的品牌鞋对品质要求严苛的情况下,她的车间则能培养出竞赛周冠军、品质双月冠军。她以“匠心”带领大家创出世界一流的制鞋工艺。

  为工友排忧解难的“知心大姐”

  肯吃苦、勤钻研、善管理,从一个普通农民工变成企业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者,翁钰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不仅如此,她还是热心为工友们排忧解难的“知心大姐”。

  利用工作闲暇之余,翁钰珍在公司的“安全体感中心”为员工讲解劳动安全知识:长发不慎卷进机台时如何安全脱身、如何避免重物坠落危险、如何防止噪音伤害……翁钰珍不厌其烦地向员工解说安全操作要领和紧急处置办法,这已成为她工作中的一种常态。

  近年来,“80后”“90后”成为企业生产主力,年轻职工多、外地职工多。调度管理着一个团队,翁钰珍不仅在工作上“传帮带”,还注重生活上给予关心,让员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她延续公司好传统,新员工进来后,即安排经验丰富、性格温和的老员工带,并设“爱心联络员”帮新员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她鼓励员工学知识、学技术、勇创新,在车间形成向上、舒心的工作氛围。若员工提出的“改善方案”被采纳,还会得到公司的奖励。

  平时员工生活中碰到什么困难,翁钰珍总会热心帮忙。有个外地员工动手术后,无亲人在身边照顾,翁钰珍就炖鸡汤、排骨送到宿舍,助其补充营养。有个女工家庭困难,翁钰珍得知后,多次从家里拿衣服和食物给女工。

  翁钰珍真诚待人,赢得工人们的信任。她负责的车间不仅员工队伍稳定,老员工还常介绍新员工入厂,而且每年还为公司培育50多名技术能手,使车间成了全公司的“人才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佩雷拉出任上港主帅

      出生于1968年的佩雷拉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除了在葡萄牙本土执教过葡超球队波尔图之外,佩雷拉的执教足迹到达过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其执教战绩也颇为不俗,佩雷拉曾率领波尔图连续两个赛季加冕葡超冠军,也曾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时,带领球队捧起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双冠奖杯。

  • 《圣诞奇妙公司》导演最爱徐峥刘亦菲

      将于12月15日上映的法国喜剧电影《圣诞奇妙公司》日前首映,导演兼主演阿兰·夏巴亮相。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深深地震撼了这位法国名导,他感叹“中国电影产业信息化领先法国20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贾跃亭进失信黑名单被限制高消费

      根据此前华福证券与贾跃亭的一起争执,贾跃亭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入黑名单,此次的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 孟凯带湘鄂情杀回“发源地”

      时隔五年,依赖湘鄂情起家的孟凯又要在深圳开新店了。这家湘鄂情1995新店,将以什么面孔出现在众人面前呢?昨天孟凯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