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福茂:农民工权益的忠实捍卫者-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时福茂:农民工权益的忠实捍卫者

2017-12-08 13:49:31

“我出身农民,我知道农民工离乡背井外出打工的艰辛;我也知道,农民工辛苦一年却拿不到血汗钱对他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我更知道,农民工遭遇工伤而得不到任何赔偿

时福茂:农民工权益的忠实捍卫者

图为时福茂在普法现场为农民工讲解劳动法律常识。(资料图)

  他出身农民家庭,怀着对农民工群体最原始的恻隐之情投身公益,成为我国第一位农民工维权专职公益律师。13年来,他始终走在为农民工维权的第一线,风雨无阻,义无反顾,成为农民工权益的忠实捍卫者。他办理了两千余起农民工维权案件,追回工资、工伤赔偿金达8000余万元,为成千上万的农民工讨回了公道。

  他创造了为农民工维权的无数个典型案例范本,成为农民工维权领域的一面旗帜。耿士京等66名农民工欠薪案,成为处理包工头携款潜逃案件的成功样本;“肯德基”劳务派遣案,促使“肯德基”改变了在整个中国的用工方式,使数千员工直接受益数千万元;断臂童工于浩伤残赔偿案,打造了处理童工案件的办案指引;成功调解了远赴蒙古国务工的112名河北籍农民工欠薪案,为涉外务工农民撑起了法律保护的屏障……

  他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优秀律师”、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他就是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时福茂。

  公平正义——

  这是我的毕生追求

  聪敏而又善良,淳朴而又执着,温和又有力量,这是时福茂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时福茂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一位农民工。十六岁时的那年暑假,时福茂跟随父亲外出打工。“曾经以为父亲从事的是多么光鲜的工作,直到来到了建筑工地上。”这是时福茂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农民工,“能吃苦、不怕累、不嫌脏”的这个群体让时福茂产生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1998年,时福茂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从踏上律师道路的第一天他就告诫自己:一定要替弱者伸张正义。凭借自己扎实的法学素养,时福茂的律师事业一帆风顺,2002年,时福茂已经是河北君合欣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这期间,虽然不是专职公益律师,但是他办理的30多件涉及农民工拖欠工资、童工工伤等案件,都收到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命运总会听从每个人内心真实的声音。或者是共同的价值追求产生了强大的磁场,吸引他们跨越空间因缘际会。2004年,当全国著名公益律师佟丽华邀请时福茂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工作时,时福茂清晰地意识到,这才是一直以来自己心底的呼唤。从此,时福茂走上了公益律师的“不归路”。

  “志同道合的好战友。”佟丽华这样评价时福茂,“因为我们有着太多的相似,都来自农村,都是苦孩子出身,都渴望百倍地反哺生养我们的农民,特别是从骨子里对公益事业天性的热衷。没有这种思想基础,就是绑架来了,他也干不长久。”

  于是,怀着对正义的信仰,带着对中国法律援助事业的追求与梦想,时福茂放弃了收入丰厚的工作,毅然投身到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负责农民工维权项目,2005年他参与创建了我国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专门机构——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为我国第一位农民工法律援助专职公益律师。

  2005年2月,不满15岁的天津少年于浩来到北京打工。上班第一周,于浩的左臂卷进机器受伤并被截肢,青春还未绽放就遭遇了人生的重创。更让于浩父亲难以承受的是,雇佣公司在进行了小额的赔偿以后,开始否认与于浩存在雇佣关系,拒绝支付其他费用。

  万般无奈下,于浩父亲找到了时福茂,时福茂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案子。从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到法院曲折立案,从被告恶意变更公司名称缠诉到一审判决的结果差强人意,从二审终审判决赔偿后到历经艰辛拿到73万元赔偿款。耗时三年零五个月,152次办案记录,42次往返奔波于劳动局、法院等机构之间,时福茂打造了处理童工工伤案件的国内首例范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公益律师的职业担当。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时福茂非常喜欢艾青的这首诗。对正义的追求,肩负的爱与责任让他在公益律师的道路上走得坚定而无悔。

  无所畏惧——

  我来替农民工出头

  律师,是一个有风险的职业。而农民工的“弱势群体”地位,决定了农民工公益律师往往要比普通律师承受更高的风险。

  替弱者出头,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定力。在办案中,时福茂曾多次接到过“别管闲事”“请喝茶”“卸只胳膊、卸条腿”“活腻了”之类的恐吓威胁电话,而他,从未因此而退缩。他总是给自己打气:“单位再坏都不能让农民工拿不到钱!我们的后台是人民,法律和政策是我们的武器!”

  一天下午,时福茂与同事去调解一起群体性欠薪案件。刚到几分钟,他就被该单位纠集的十七八个“统一着装”的社会青年团团围住。他没有被这个阵势吓住,而是镇定地找到公司负责人,义正词严地对其析利弊、辨是非、讲道理,“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打架的。暴力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加深矛盾,甚至把自己推向犯罪的泥潭,是不可取的!”在时福茂的据理力争下,最后公司负责人终于同意支付农民工的工资。由于农民工害怕报复不敢前往领取,第二天,时福茂又自己跑去工地为农民工领回了工资,他的朴实和担当让农民工深受感动。

  为了替农民工出头,连妻子都被他拉来“站岗”。2009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已是九点多钟了,下班回到家的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在十公里以外的工地上,因拖欠工资引发的矛盾一触即发,弄不好就会发生流血事件。“走!跟我一起去工地。”时福茂叫上了妻子和援助中心的另一位律师,把孩子一人留在了家里。为了在发生危险时能及时接应,时福茂让妻子在工地门口“站岗”,另一位律师在工地不远的出租车里随时制动,而他则走进了工地的简易房中……经过6个小时的斗智斗勇,时福茂成功地说服了工地老板,对方同意当场结清55名农民工的工资。凌晨3:30,他们三人一行筋疲力尽地离开了工地。

  即使面对政府已经“定调”的案子,时福茂也没有退缩过。2012年,在河北省廊坊市打工的112名农民工承建了名为“晓廊坊”的工程,在工程竣工后没有得到应有的工资,很多农民工难以维持生计,于是开始四处奔走、上访维权,但都没有结果。他们向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申请援助。时福茂接下了这个案子。

  而在10月底,在河北省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关于周某反映晓廊坊工程拖欠工人工资的情况反馈》认定,周某多次组织农民工集体上访、围堵政府部门,以讨薪为由讨要材料费和租赁费,属恶意讨薪行为。

  时福茂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后,认为这些农民工是无辜的,他们理应得到辛苦劳作的所得,于是他和同事开始着手帮助这些农民工维权。由于被告为河北省内知名的大型企业,实力雄厚,立案一度陷入僵局,幸好时福茂拥有丰富的执业经验,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呼吁,案件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112名农民工拿到了属于他们的427万元工程款。

  无私奉献——

  我不要农民工的钱

  佟丽华和时福茂创办的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他们的团队为农民工代理案件,从来不收一分钱,他们因此被称为“不收钱的农民工律师”。

  律师,是个高薪职业,而公益律师,却是律师界的“丐帮”。2016年,北京地区执业律师年均收入约为50万元,而从业二十年的时福茂的年收入只有10万元左右,还不如一个刚刚入行的大学生。“经得住恐吓,耐得住高压,守得住清贫”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1 2 共2页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