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峰:寒夜勇救跳江女 凌晨智破碰瓷车-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高建峰:寒夜勇救跳江女 凌晨智破碰瓷车

2017-12-01 09:26:59

寒夜勇救跳江女 凌晨智破碰瓷车

——记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副所长高建峰

 高建峰

  高建峰,现任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猎德派出所副所长。冷夜珠江,勇救跳江少女;海量信息研判,捣毁“撞车党”团伙;缜密侦查,破获百宗刑事案件……从警十六年来,高建峰先后在刑警大队、国保大队、派出所等多个岗位上锤炼,始终秉承着“群众有难就要帮,尽心尽力办实事”的宗旨,受到群众好评。

  高建峰荣获个人三等功5次,被授予“广州市人民满意警察”称号和“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舍命相救轻身女子

  2016年大年初五晚上21时许,巡防民警报告在海心沙岛2号桥墩平台处有一女子疑欲跳江,高建峰闻讯立即赶到现场,对该女子进行劝说,并组织警力暗中做好救援准备。

  突然间,情绪激动的女子纵身跳入水中,高建峰来不及脱掉外套和鞋子,就紧跟着跳了下去。高建峰拉住其他民警抛下的救生圈和救生绳,细长粗糙的绳子把他的手指磨得血肉模糊。昏暗的江面,他只能循着声音向她游过去。

  眼看着女子在水里挣扎扑腾,已经漂出了六七米远,高建峰不顾自身安危,果断放开绳索,奋力抓住轻生女子。2月份的广州气温仍然很低,江水冰冷,环境昏暗,能见度不足,每一分每一秒,都消耗着高建峰的体力,幸运的是,经过其他民警和热心群众的奋力救援,轻生女子安全上岸。高建峰本人却因为紧张的施救消耗了很大的体力,爬了几次才从江里爬上平台。

  高建峰和同事将女子送回派出所,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担心她再次寻短见,给她开导,同时联系她的家人,确认情况,等她明确表示不再轻生之后,安排人送她回到住处。

  在这次救人事件中,高建峰的肩膀因为用力过猛受伤,大半年抬不起来。

  捣毁“碰瓷”团伙

  某一日凌晨,派出所接报称,在猎德大桥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并引发纠纷。民警到场了解后,发现纠纷双方为叉车司机与奔驰豪华商务车,叉车司机指认对方行为是“碰瓷”,但商务车方3人拒不承认。

  开豪车的人会为了区区一点赔偿去“碰瓷”?一般人肯定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但高建峰没有轻易“想当然”,而是按执法规范认真取证,经海量研判、分析视频信息及查询前科,最终形成完整证据链,3名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彻底捣毁一个“碰瓷”团伙。(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汤南 通讯员 穗直宣)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熊天平杨洋推新歌《我很想家》引共鸣

      著名音乐人熊天平、杨洋夫妇日前在北京台湾会馆发布了两人合作的新歌《我很想家》和《幸福像阳光一样》。两首歌均由夫妇俩共同的恩师道山作词、杨洋亲自谱曲,尤其是《我很想家》感情真挚,将游子的漂泊思乡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令在场听众动容。

  • 曾志伟扶植新人拍喜剧 拍喜剧首先要爱它

      曾志伟监制,新导演王丹执导,王迅首次担纲男一号的喜剧电影《这就是命》即将于今日上映,开启贺岁档。曾志伟在首映式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最满意的是剧组的每个演员都很爱这部戏,而根据他多年的经验,一部喜剧想要取得成功,首先要让演这部戏的演员都爱上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洪浩:“及新车”有望终结二手车暴利时代

      本次广州车展上,东风日产正式发布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东风日产·及新车”。“及新车”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东风日产高调介入的底气在哪里?日前,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也在车展现场接受了全国主流媒体的采访。

  • 史小诺从“好吃懒做”变身“美丽创业者”

      自2015年创办并主持财经人物纪录片《遇见大咖》以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现已转型为纪录片制作人的史小诺曾陆续采访过柳传志、王健林、潘石屹、王石、雷军、刘强东等19位企业家大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