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博:帮资源枯竭工矿区探新路(图)-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孙建博:帮资源枯竭工矿区探新路(图)

2017-11-13 08:44:33

孙建博(右二)拖着不便的身体踏着坎坷的山路,视察林区道路建设。

  最特写

  代表档案

  孙建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不久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带着基层的声音而来,列席了会议。

  淄博市博山区是全国128个独立工矿区中74个煤炭工矿区之一。作为一个依托资源开发而兴起的老工矿区和淄博矿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山因矿设区,因矿而兴。由于博山矿产资源丰富且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以采掘、陶琉和机械制造业为主的工业经济起步较早,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博山都是推动省、市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是山东省典型的老工业区。

  从小生在博山、长在博山,亲眼目睹了博山发展,特别是矿区人民对共和国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的孙建博,始终关注着家乡的经济发展。

  这些年来,随着主要矿产资源的枯竭以及受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等影响,博山成为一个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孙建博通过对博山独立工矿区的多次调研,深入棚户区进行座谈,在全国两会闭会期间,撰写了《关于将博山工矿区纳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扶持政策支持城市的调研报告》,亲自将建议案和调研报告提交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孙建博提交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明确答复,为支持博山矿区等独立工矿区转型发展,国家发改委同财政部研究,中央财政自2014年起,对博山矿区参照执行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政策,下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5168万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扶持范围以来,至2016年博山区已获得国家资金支持2.62亿元,对博山矿区改善社会民生、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治理恢复生态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孙建博看到家乡百姓的生活正在一天天得到改善,感到无比的欣慰。

  “人民选我当代表,绝不是听听报告,举举手那么简单。”孙建博对记者说,他不仅按时参加国家、省、市人大的会议、调研、座谈等活动,还带着轮椅到全国12个省(区、市)进行调研,应邀作履职报告40余场。5年来,他提交的153项建议、议案,对准了林业、残疾人事业,基层村委会换届选举、农民工基本权利保障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件件都回音,有的建议还被国家智库采纳。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担当。我将继续践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庄严承诺,始终坚持履职在路上。”孙建博坚定地说。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伟:回归社会是最终目的

      事实上,《猎场》也有不少“细思极恐”的设定,比如郑秋冬变得一贫如洗是因为赶上了2008年的股市暴跌,而2009年梦想买房又碰上了当年北京房价飙涨,而他陷身传销团伙则与刚刚宣判的传销大案的“1040阳光工程”某些细节暗合。

  • 不忘初心 张帅豪取三连冠(图)

      昨天,在2017年ITF东京站决赛中,张帅以6:4、6:0横扫赛会2号种子、罗马尼亚老将布扎内斯库,豪取该站比赛的三连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 刘永好的新打算:培训十万名农技员

      “以乡村技术人员为主体的新农人是带动农村创业创新发展的抓手,也是未来新农村里的一支生力军,因此下一步新希望将推进培训10万名、表彰1万名、合作或合伙1000名新农人(农业技术员)的专项激励计划。”在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出了他在新时代的新打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