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平:“火车头里”走出的工人发明家(图)-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李桂平:“火车头里”走出的工人发明家(图)

2017-10-24 07:25:24

  业精于勤秉承工匠精神

  李桂平说走上发明之路源于偶然,可随着了解的深入,会发现李桂平成为人人称赞的“工人发明家”实则成于必然。

  1996年,南宁机务段由蒸汽机车向内燃机车转型,1997年,由内燃机车向电力机车转型,跨度之大、速度之快,全国绝无仅有。随着新设备投入使用、新机型频繁运用,新技术亟待掌握和新的作业环境不断变化,给火车司机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李桂平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储备的知识量极为匮乏。

  在艰巨的情况下,李桂平一边工作一边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地掌握新知识,日益充实自己的大脑。在2001年技师考试期间,他找来一红一绿两个LED灯和一支圆珠笔壳,花1个小时的时间按照电路原理组装成检测笔用在考试中,果不其然,不到15分钟就准确无误地找出了设置的故障,顺利通过考试,成为南宁机务段第一个电力机车技师。考试结束后,单位立即下达任务给李桂平,要求其按原来的方式制作1500支名为“李桂平电器故障检测笔”,发放到每个司机手中。此事成为机务段一桩美谈。

  爱动脑筋,动手能力强,能办成事。这是工友们对李桂平的评价,李桂平也不愧对于“工人发明家”这一美名。

  1999年他自主研制开发“内、电机车通用型防逆电装置”,装车运用以来,有效解决机车牵引电机逆电惯性事故的发生,每年节约检修成本达120万元。该项目申请了国家专利。

  2015年,该段6台TY-10KV牵引电机绝缘检测仪的多次故障烧损,让李桂平又一次碰到了难题。经调查原因分析,他日夜加班实施完成了修复,确保了该段的安全运输生产。由于TY-10KV检测仪是上海无锡市环宇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上世纪80年代设计的产品,其存在电路不合理,制造工艺差,故障率高等问题,李桂平在该单位总工程师的指导下,实施自主开发“LGP-10KV机车绝缘/软接地故障查寻装置”。该装置投入运用后每年节约检修成本达117万元。

  2016年,李桂平结合单位实际,紧密围绕机车运用、设备维护、技术难题攻关,分别对SS7型电力机车轮缘非正常磨耗、电力机车自动过分相装置运用中故障频发、SS7机车“电源柜阻容板”故障烧损率高等问题进行攻关,并自行开发了“LCU插件板故障检修测试仪”“铁鞋管理系统”“南宁整备场机车上油、上水远程控制装置”,为单位节约成本约520万元……

  截至目前,李桂平研发的10多项科研革新成果取得了国家专利,为单位及铁路系统的改革与经济效益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以“传帮带”为己任

  李桂平非但在科研上尽心尽力,在“传帮带”中也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2012年,单位借助李桂平被命名为全路首席大师的契机,筹备创建“李桂平电力机车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5月,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的发展,单位在“李桂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基础上,又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秉承“服务中心发挥示范作用;聚集智慧攻克生产难题;搭建平台培养人才队伍”的目标理念,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机车质量、节能降耗方面的重点难点,掀起“小改革、小创新和小发明”的热潮,形成了一批优秀成果,其中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相关工作方法在职工中推广,多项科研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屡屡获奖。

  在今年的春秋两季晋升司机以及电力机车司机技师考前培训中,李桂平亲自担任“总教头”角色,言传身教,耐心讲解,所带技师考前培训徒弟共32名,14人考评合格,合格率约为44%,在全国铁路名列前茅。

  李桂平的徒弟马忠说:“师傅常教导我们,社会发展、知识更迭太快,很多领域是未知的。唯有匠心不改,苦心钻研、勤于动手,方能攻坚克难。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新的铁路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李桂平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身体力行,不断创新,用一个个的科研成果为全国铁路的发展助力。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