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开拓事业 以实干铸就辉煌-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以创新开拓事业 以实干铸就辉煌

2017-10-18 09:55:53

  以创新开拓事业 以实干铸就辉煌

  ——记广西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贵港市公安局

  

  贵港市公安局局长朱永辉在2016年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上做经验发言

  

  贵港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贵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始终秉持“忠诚、担当、善成”的贵港公安精神,坚持“抓队伍,促工作,塑形象”的工作思路,带领全市2400多名民警职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警力万人比约为万分之4.4,与全区、全国相比差距甚远、警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全局上下忠实履职、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实现了公安事业取得突破性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平安和谐新贵港作出积极贡献,确保了全市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安康。

  2015年以来,该局先后有3人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其中所属基层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56个(次),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人次、个人二等功1人次、三等功285人次。先后荣获“广西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广西公安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优秀单位、全区公安工作创新单项奖等荣誉。并涌现出全区优秀公安局覃塘分局、平南县公安局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全区优秀工作者、广西第二届“最美警察”谭智信等一批先进个人。2017年贵港市公安局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用品牌来说话:创新开拓打造贵港公安工作特色亮点

  该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争先创优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公安厅和全市工作大局,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勇于创新,公安业务工作实现了创造性提升,打造出一个个在全区、乃至全国公安机关中叫得响的品牌。

  (一)基础数据信息调查和信息库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公安机关“大情报”平台为基础,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涉恐社会信息资源采集整合机制,构建反恐维稳情报信息平台,运用好反恐维稳大数据,精心编织和健全完善反恐怖工作情报体系。派出所综合指挥调度室建设、构建可视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打击黄赌与食药环犯罪机制、县级网安工作建设等4项警务机制创新经验在全区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其中区公安厅在该市召开现场会3次,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创出新经验,受邀参加了法制日报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2016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并作了经验发言。

  (二)城乡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城乡一体、无缝对接、立体覆盖的总体思路,建成“天网”二期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了全市乡镇“天眼”工程建设任务,实现了可视化防控从城区到全市74个乡镇的全覆盖。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天眼”二期建设,同时,依托“天网”“天眼”工程,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无赌无毒无刑事案件”“三无”村(小区)活动,共创建 “三无”村336个,占总数的28.96%。同时大力发展社区、村屯网格化队伍力量,固化“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推行“社区民警+网格员”、“互联网+社区警务”和“红袖章”参与社会治理等创新做法。2015、2016年全市110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3.9%、12.3%,其中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警情分别下降40.0%、45.1%、17.0%和21.6%和40.4%、28.5%、28.6%、24.2%,特别是一度高发多发的“两抢”警情呈现了保持长间隙偶发趋势。社会治安初步实现了防控得了、发现得了、打击得了的目标要求,构建可视化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等工作经验在全区相关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三)大力推进打防控综合效能取得新突破。紧紧抓住枪爆问题这一事关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治安问题,以“神剑1号”行动为要务,通过落实“严缴、严打、严管、严治、严防”的“五严”措施,对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快侦快破,对涉爆企业、人员实行全面清理、管控,成效突显。该局先后2次在全区“神剑1号”行动视频调度会上作经验发言。同时,紧扣刑事发案规律和治安走向,组建合成作战中心、视频侦查专业队、打盗抢专业队,形成了信息研判、多手段同步上案、多警种合成作战的打防犯罪新机制,重拳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犯罪和网络犯罪效果突显。先后成功侦破了覃塘“2015.1.4”绑架敲诈案、公安部挂牌督办“顺利”木马案、广西首例特大网络“刷信誉”诈骗案等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央视《新闻联播》等国内外多家媒体广为报道。

  以真情服务群众:37.5度锻造群众最满意公安队伍

  37.5度,被称之为心之温度、热情的温度。多年来,贵港市公安局坚持人民群众满意是检验公安工作的第一标准,用最暖心的温度,严格规范执法,热情服务群众,以“政治最坚定、业务最精湛、打击最有力、防范最有效、服务最优质、执法最规范、反应最神速、执行最严密、纪律最严明、业绩最突出”目标追求赢得了群众的满意与支持,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严格规范,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以全面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真正践行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各项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监督,提升民警执法公信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2015-2016连续两年无执法过错和执法责任事故发生,2016年全市涉警信访量同比下降9.6%,市局被评为全市行政执法优秀单位,贵港市看守所实现连续36年安全无事故。

  阳光警务,打造“零距离”关系。各独立办公和基层一线单位制作张贴了《警务公开栏》,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不定期召开警民恳谈会、座谈会,听取辖区群众意见和建议,举办警营开放日,公开举报、报警电话等,将公安工作自觉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深化改革,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出台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进一步降低进城落户的门槛条件。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清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项。先后推行车管业务考试预约、办牌办证等“互联网+”警务新模式,实行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便民举措。

  扶贫护航,警民鱼水情谊深情。与党委政府紧密配合,与优秀企业并肩携手,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作经营,创出了一条警企合作共赢、群众参与受惠的脱贫攻坚新路子。结对帮扶的东坡村等5个扶贫村349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5个扶贫村的公共服务中心如期建了起来,在全局的民警捐资助学下,198人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发放助学金11多万元。

  爱民实践,架起警民联系“连心桥”。近年来,贵港市公安局大力开展爱民走访实践活动,发动基层民警广泛组建志愿服务队,携手贵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荷城义工协会等志愿者组织,经常性组织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无偿献血、安全课堂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对辖区生活困难群众开展帮扶。

  抓队伍强保障:精细化管理锻造作风优良铁队伍

  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贵港市公安安局牢牢抓住队伍正规化建设的主线,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队伍教育警示月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民警队伍思想状况稳定,精神面貌和纪律作风、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素质强警提升队伍职业化水平。严格落实“三个必训”制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贴近实际、突出实战、注重实效”的要求,围绕信息化应用、执法规范化建设、警务实战技能、群众工作基本功等重点内容,通过邀请专家教授上课、领导干部辅导、业务骨干传帮带等方式,全面开展岗位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民警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

  从严治警打造警队风清气正。聚焦提升执行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民警纪律观念和作风养成,民警的遵纪守法意识不断提高。实行以书记面对面谈为重点的党建带队建新举措,修订队伍内部监督管理细则,推行年度与平时相结合的绩效考评机制,深化队伍风险排查防控机制。

  文化育警增强队伍凝聚力。为缓解广大民警职工的工作压力,强健民警职工体魄,市局工会与政工、宣传等部门结合实际,采取不同方式,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策划、建设市局警史馆和“警察书屋”,开展“我奉献我快乐”全市公安民警微信、微博、微电影大赛,举办全市公安系统系列体育比赛和征文、演讲、书画摄影、文艺展演等文体活动,丰富民警业余文化生活。

  真情爱警维护队伍合法权益。市局工会与政治部、党委办及后勤保障、督察等部门积极谋划,从维护民警的正当合法权益出发,做实事、办好事,坚持完善援助体系,建立对伤病民警职工的慰问工作机制,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

  起到了鼓舞队伍士气,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积极效果。2016年局属单位有8名民警执法中遭受不法侵害而因公负伤,局工会和有关部门均及时向受侵害的民警进行慰问和提供援助。(李宁  方阳)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来了就夺冠

      土耳其女排超级联赛新赛季的首项赛事——超级杯赛昨天战罢,中国球员朱婷效力的瓦基弗银行队最终以3比0横扫上赛季联赛冠军费内巴切队,夺得了新赛季的首个冠军,朱婷赛后身披五星红旗登上了领奖台。

  • 安导心里有数了

      随着中国女排今年最后一期集训于10月14日结束,作为执行教练,安家杰今年开始全面接手中国女排训练和比赛的指挥工作,他也总结了全队今年的整体情况和个人收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想更便利必须无人

      3年前,当陈子林决定做无人便利店的时候,有人笑话他,也有人离开他,“他们说我疯了”。3年后,“缤果盒子”从广东中山这样的小城市走到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中心北京。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