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奖章-正文
赵晶:叱咤数控江湖的“女刀客”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叱咤数控江湖的“女刀客”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数控车工赵晶工作记事

  面容精致、性格爽朗,说到高兴处便哈哈大笑起来,眼睛弯成了月牙,眼前身着蓝色工衣的赵晶,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的一名数控车工。这个“80后”数控女车工不简单,身上有着不少光环:“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三八”红旗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事实上,如果将数控车床类比为“江湖”的话,赵晶这名“女刀客”的确是个厉害角色。

  屡获大奖

  2016年4月7日,在《中国大能手》节目的比赛现场,赵晶入围了最后10强,是现场选手中唯一一名“女刀客”。

  在高大的数控车床旁,身形娇小的赵晶格外引人注目。现场要求加工出一个薄壁酒杯,薄壁件加工本来就是车工加工的难点——厚了粗糙,太薄塌陷。最终,只有5个人车了出来,赵晶就是其中之一。她沉着冷静、技法娴熟,精彩的表现令所有观众印象深刻。

  20岁时,赵晶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仅仅用了3年,她就在当年自治区数控车工技术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当时她领先其他选手一个小时就将零件全部加工完成,现场的评委都被她的速度和精细的手法震惊了。同年,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又获得车工组第4名。能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她归因为“可能是因为心态好,发挥稳定”。

  车间里,机油和冷却液的味道浓烈呛鼻,各种废料残渣粉尘肆意飞舞。赵晶神态自若,在两台车床间来回穿梭。

  “对女生而言,当一名数控车工有什么挑战?”记者问道。

  她想了一会儿回答道:“可能就是工作环境有点差,谁不想每天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另外,对体力也有一定考验。”

  在赵晶看来,要做一个优秀的数控车工,男女差别并不大。有时候,女性的细心更有助于做精细活儿。只见她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好原料,合上车床门,熟练地在数控面板上进行编程操作。程序输入完毕,再打开另一台车床,重复之前的工作步骤。不一会儿,精致的小零件就加工出来,看似简单,但其实所有的精细功夫都用到了前期工序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