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奖章-正文
赵旺:难以割舍的刑警情结
//www.workercn.cn2017-09-24来源: 津滨网-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押解回来的途中,赵旺不顾身上的伤痛像唠家常似地突击审讯游某,此时,游某没有再反抗,他说赵旺不太像警察而是像个大哥一样:“我没服过什么人,明知我身上有刀还敢和我不顾一切地拼命,他身上传递出的浩然正气让我佩服。我知道自己这回跑不了了,我要像他说的那样,人活在世上要正大光明地走路才痛快,我这样总活在黑暗中不踏实,以后还是要本分做人的好!”

  这就是赵旺,在审讯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还不忘教育感化挽救的职责,他总说:“警察的职责不仅仅是抓住犯罪嫌疑人,用心感化也许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我不是个好儿子,也不算是个好丈夫,更加对不起闺女。但刑警的职责就是破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是我最重的责任!”

  2014年,赵旺的女儿上小学了,但因为工作忙碌,孩子一直和姥姥姥爷生活,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女儿一直埋怨赵旺:“别的同学爸爸都接送,我爸爸忙得我都看不见!”“五一”前几天刚侦破了一个案件的赵旺以为能够休息一下了,他决定“五一”带孩子出去玩一天,弥补对女儿的亏欠。没想到4月29日,赵旺突然接到一个信息,前一段时间一个连环盗窃案的三个犯罪嫌疑人跑到了广东……

  赵旺又开始忙着分析案情,和同事做好了去广东的准备,当晚23点回到家时赵旺不得已叫醒了女儿:“宝贝,爸爸明天要去外地抓小偷,不能陪你玩了……”孩子很失落低着头不做声。“爸爸要抓的小偷偷了很多人家的东西,如果不及时把他们抓住,他们还会继续偷,原谅爸爸好吗?”女儿并没有理睬赵旺。

  带着对女儿的愧疚,赵旺第二天一早去了广东。抓捕三个犯罪嫌疑人并不顺利,赵旺和同事一连蹲守了好几天才在一个偏僻的小旅馆锁定了重要犯罪嫌疑人的“马仔”。然而为了不引起他们的怀疑,赵旺只身一人假扮“生意人”住进了小旅馆接近其中一个“马仔”。随后赵旺根据自己获得的信息和同事等到了这三人“聚在一起”的好机会,并将他们三人一并抓获。回到家后女儿紧紧地抱住了爸爸,“爸爸,我知道你是抓坏人去了,我不该生你气,对不起!”看着女儿如此懂事,赵旺哽咽了:“我不是个好儿子,也不算是个好丈夫,更加对不起闺女。但刑警的职责就是破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是我最重的责任!”

  “说实在的,名誉的问题也不会去多想。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对得起内心的那份使命就可以了!”

  赵旺从警十四年来,始终坚持奋战在他所钟爱的刑侦战线上。每次执行抓捕任务时,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他总是把安全留给了身后的战友们。赵旺说:“我从小就梦想着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如今,随着梦想的实现和形势的发展变化,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刑侦支队情报大队的负责人,既要当好指挥员,更要当好一名战斗员!”

  从事刑侦工作以来,赵旺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每当破获一起刑事案件,每当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我心中都会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和幸福感,破案、抓人,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快乐和追求!”赵旺欣慰地说。

  如今,赵旺已从一名稚嫩的高中生成长为攻坚破案的刑侦尖兵,并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刑侦系统破案能手称号。但因长期奔波在外办案,无暇顾及家人和孩子,心中的愧疚自然很多。对此,赵旺有自己的理解:流血流汗也无所谓,只要能将更多的不法之徒绳之以法,维护社会的安宁,就是对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是对家人的最好安慰,也是对内心歉疚的最好弥补。

  赵旺表示,滨海公安是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群体,特别是在刑侦战线上,有许多优秀的刑侦专家,自己这次作为其中的一个代表,有幸入围参加全国刑侦系统“百佳刑警”评选活动,既是塘沽刑警的骄傲,也是整个滨海公安群体的荣誉。对于即将揭晓的全国刑侦系统“百佳刑警”评选结果,赵旺看得非常淡定、从容。“这些年,我在刑侦战线上摸爬滚打,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组织上也给了我许多的荣誉和称号。我内心始终忐忑不安,自己干好本职工作,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更是使命责任的担当。说实在的,名誉的问题也不会去多想。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对得起内心的那份使命就可以了!”赵旺,为打击犯罪而奔波,为破案抓人而操劳,因为他心中有难以割舍的刑警情结!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