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奖章-正文
赵旺:难以割舍的刑警情结
//www.workercn.cn2017-09-24来源: 津滨网-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塘沽分局刑侦支队七大队是培养公安英模的摇篮,“一级英模”王正宏、“二级英模”张忠山、“革命烈士”张志帮都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赵旺常说:“说起干上刑警这行当,我是一名幸运儿,正是塘沽刑警这个英雄辈出的平台锻炼了我,也培养了我……”

  2006年6月刚参加工作三年多的赵旺已经是队里出名的“拼命三郎”。而当时塘沽及周边区县频发骑摩托车抢劫案件,涉案价值100余万元人民币,嫌疑人的作案对象一般针对银行取款人员和佩戴黄金项链的人员。鉴于平时工作的出色表现,赵旺被选入专案组。当时正值盛夏,他和专案组几名民警冒着酷暑连续奋战。赵旺对各个案发相关地点的视频监控进行调取确定作案车型和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然后对全区的存车场进行排查,采取以车找人的方法最终确定了主要涉案人员。在抓获犯罪嫌疑人于某某时,赵旺只身进入一个小卖部内进行侦查,此时犯罪嫌疑人于某某迎面出来,正要骑上一辆摩托车离开,就在摩托车启动的刹那间,赵旺犹如猛虎下山般地扑向于某某,将其从摩托车上扑倒在地,犯罪嫌疑人于某某拼命反抗并从腰间拔出尖刀,赵旺眼急手快死死按住其持刀的手,在赶来的战友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制服,这时战友们才发现赵旺的手腕处被划出一道长长的伤口,然而赵旺并没有进行系统的治疗,而是到医院经过简单的包扎处理之后,就和同事们对犯罪嫌疑人于某某进行提审,迫使其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从而打开突破口,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组成及活动规律,随着将最后一名在逃嫌疑人代某抓获归案,该案顺利告破,共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抢劫案件21起,追回赃款赃物价值50余万元。

  “如果在胜利前却步,往往只会接受失败;如果在困难时坚持到底,常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每当案件侦破变得扑朔迷离时,考验的就是侦查员的意志力和决心。所以,在每一起案件的侦破中,赵旺总是怀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锲而不舍,追根求源,因此,他能将许多陷入僵局的案件变得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赵旺常说:“如果在胜利前却步,往往只会接受失败;如果在困难时坚持到底,常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自2015年5月6日至今年5月17日,塘沽地区发生了针对老、旧小区五、六层高的顶楼无护栏住户,采取钻窗手段入室盗窃的系列案件,这类案件被警方称为“天鹅下蛋”系列案件,塘沽地区共发案多达23起,且均未破获。

  此时的赵旺已经是刑侦支队八大队主持工作的副队长,他带着手下的兄弟沉下心来,认着研究案情、分析线索,发现这些入室盗窃案件的共性在于,大多发生在傍晚7点半左右,那时天色刚刚昏暗下来,犯罪嫌疑人可透过每家每户的亮灯情况,来推断家中是否有人,无亮灯则家中主人很可能还未归家。判断结束后,犯罪嫌疑人选取未亮灯且无护栏的顶层住户下手。即采取从一楼步行至顶层的方式,通过攀爬位于顶层的天井,到达整栋楼的房盖位置,随后采用徒手从房盖攀爬至顶层住户,钻窗进入住户家中,实施盗窃行为。

  赵旺与同事们一起大致还原出案发过程之后,案件的侦破却又一次陷入了僵局。首先,案发现场大多为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松散、监控探头稀少,甚至有些发案小区都没有物业管理、未安装监控设备。其次,涉案财物大多为现金、金银首饰,财物特征极不明显,很难进一步追踪赃物去向。最后,现场翻动痕迹小,犯罪嫌疑人停留时间短,有效线索少之又少。即使案件本身的线索少,赵旺他们也没有气馁,而是想到了与天津市内各区,尤其是相邻区进行案件的串并,争取为案件的侦破寻找新思路。虽然串并结果出来后发现,其他区未有发案,但这为案件的侦查提供了新方向,赵旺和民警们们判断出,犯罪嫌疑人并非流窜作案,而应该在塘沽有固定的落脚点。案情至此,以赵旺为代表的刑侦支队八大队的民警们又燃起了斗志,他们积极总结,将犯罪嫌疑人圈定在有一定攀爬基础,例如在高危、高空情况下作业的工人,以此为线索开启了大范围的排查工作。

  然而排查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缺少监控录像的案发现场、不存在特征明显的涉案财物,一次次各类数据和信息汇总后,等待赵旺他们的结果是并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这时,作为刑侦支队情报大队的掌舵人赵旺,转变新思路,决定挖掘起情报的优势,利用天地e搜、云搜系统等手段,对高危地区,以“云、贵、川”这样山区地域为代表的有攀爬基础的省市的高危人群为主,对其来津轨迹进行了筛查。这时一个人名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他就是存在在筛查结果中的“杨某”。杨某近期的来津轨迹令人怀疑,2017年2月18日坐火车从老家贵阳到达北京西站,随后乘坐城际抵达滨海新区于家堡车站。2月19日入住塘沽的某宾馆,直至5月19日杨某的上网轨迹出现在了北京火车站旁的一家网吧,同日其由北京返回老家贵阳。而5月19日这个日期让赵旺意识到,最后一起“天鹅下蛋”的发案日期应该就是5月17日,与犯罪嫌疑人杨某的活动轨迹十分吻合。

  于是,赵旺和同事们乘胜追击,马上前往这家宾馆调取了杨某入住、退房的视频录像,与2017年3月14日塘沽徐州里案发现场的录像仔细比对,发现了出现在现场的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与杨某极其相似。赵旺等在摸清杨某活动轨迹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而周密的抓捕方案。行动当天正好是端午节假期,他率领民警巧妙地导演了一出“引蛇出洞”的好戏,兵不血刃地将犯罪嫌疑人杨某一举抓获。经审讯,杨某交代了其在塘沽本地入室盗窃23起以及在外地流窜作案数十起的作案事实,“天鹅下蛋”系列案件最终告破。

  “警察的职责不仅仅是抓住犯罪嫌疑人,用心感化也许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新河船厂几年前曾发生过一起丢失船上的发动机设备的案件,丢失的零件并不大,可是却价值20余万元,是船体的一个重要零部件。对于外行人来说是不会知道这些的,赵旺刚一接触这件案子就判断船厂内部人作案的可能性非常大。根据线索调查非常顺利,很快警方就锁定了船厂保安游某,他与外部人员里应外合盗取了该零件。而当时游某等已经逃窜到了北辰区其父亲的住处。赵旺立即和同事赶往北辰区对游某等进行抓捕。

  赵旺和同事跟踪游某来到一居民小区内,经过分析此时正是抓捕游某最好的时机,赵旺安排同事守住小区各个出口自己则负责直接抓人。令赵旺没想到的是游某警惕性相当高,在楼门口与赵旺对视后他就立即感觉出不对劲,疯狂地扑向赵旺身上企图夺路而逃。“狭路相逢勇者胜”。赵旺与游某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而游某凭借身高体壮“功夫”还很好,二人僵持不下,赵旺身上也多处受伤,可当时围观群众又几乎都是老弱妇孺谁也不敢上前帮忙,最终多亏闻讯赶来的战友,赵旺和民警们合力才将游某制服住,并从其身上搜到了一把四寸多长的军刺。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