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徐强:全国调解能手是这样炼出来的
//www.workercn.cn2017-09-1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9月13日,今年59岁的绵阳市总工会信访接待室主任徐强,站在首届“争当优秀调解员 争做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总结会领奖台上,他被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9年前,徐强被借调到绵阳市总工会,专门负责信访接待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他从零开始,一丝不苟地学习专业知识。他参与处置的案件成功率、办结率均达100%。仅去年他重点参与处置了群体性(特殊)信访案17件,为372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工伤赔偿)3144.3万元。2013年他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

  2016年11月2日,马学才等12位平武县籍农民工到绵阳市总工会求助:2012年他们在绵阳某建筑企业挂靠四川某建设公司承揽的“平武林区巡护、防火道”项目做工,工程已完工,因两合作企业产生纠纷,导致12名农民工被欠薪17.5112万元,3年来,农民工多次讨薪、上访均无结果。

  得知情况后,徐强第一时间向工程发包单位发出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明确提出:一是建议发包单位在农民工欠薪未解决前,暂停向施工企业拨付剩余工程款;二是由工会、发包单位,共同召集两个施工企业召开协调会,搁置争议先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三是建议发包单位,在核实欠薪人数和农民工工资金额后,在剩余工程款中通过委托工会,实现农民工工资的转移支付,将工资直接发放给农民工。随即,徐强奔赴平武,与发包单位领导当面交换意见,单位领导当即同意采纳工会建议书中的解决方案。2016年12月21日下午,绵阳市总工会在平武举行了欠薪发放仪式,向马学才等12位农民工发放欠薪17.5112万元。

  徐强的办公室里挂着许多锦旗,有调解成功后农民工送来的,也有企业感谢他为企业解难题送来的。他常对身边的同事说:“维权一定要出于公心,立足于双维护,找准共同点和分歧所在,对症施调,才能让双方信服和认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徐强有了真切的感受:要做好调解工作,不仅要与企业老板面对面地交涉,还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敢于为职工说话,是难以成功的。“看到他们拿到工资,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神情,我觉得很有满足感,这就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徐强说。(本报记者 向晓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