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文超:为矿车“把脉诊病”23年 (图)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造”出独有中央处理器

  成功迈出了第一步,王文超仍觉得远远不够。因为,修是会修了,但故障频发的问题仍然存在,难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读懂”中央处理器后,王文超开始踏上它的升级改造之路。

  面对升级中央处理器的难题,他从查找“什么地方坏了”入手,把中央处理器“拆”开,拿起万用电子表,沿着电路板上细小的线路和板块之间,不厌其烦地仔细测试起来……找出了线路虚接、螺丝松动、连接处开焊、元器件烧损等问题。在显微镜下,他左手把持住一块书本大小的电路板,右手持着如铅笔大小的焊把,在密密麻麻的电子集成块、电子管之间,仔细地穿寻着、点焊着,把损坏的部位进行处理,实现简单修复,装机后效果良好。

  “为什么会损坏?”勤于钻研、爱思考的王文超,每次车辆发生类似故障时,就把错误信号数据记录下来,等到外国专家把故障处理好后,再将有关数据抄录下来进行对比研究,仔细寻找其中规律性的东西,渐渐积攒下成千上万条程序数据。与同事探讨、通过电话或互联网沟通切磋、利用休年假时间到厂家登门请教,他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

  在对中央处理器的部位元件进行更换、对线路板进行浸漆、对箱体进行密封等处理后,王文超修复的中央处理器已然是升级版。最终,经王文超巧手“造”出的中央处理器,故障率大幅度下降,每年仅需要定期进行一次“自主保养”。2015年以来,水厂铁矿几乎不需要购买中央处理器的整机备件,凭着王文超的独有技术绝活儿,仅此一项年降成本70万元。

  自制平台练就修复术

  由于水厂铁矿在用的电动轮矿车电器元件大多是国外进口,公司提供的又多是整机备件,没有零星电器元件。一块电路板有上千个元件,却无处供应。为克服困难,王文超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跑唐山、奔北京去查寻,自掏腰包购买一些电器元件、电修工具、仪表和技术书籍。为了方便检修工作,他还自行研制了一台矿车小型电气总成件修复试验台,增强了对发电机、启动机、换挡器等矿车小型电气总成件的修复检测能力,提高了维修质量。

  他还自筹资金购买电子显微镜,练就出了一手高超的“显微焊接工艺”,通过对精密电子线路板检查焊接电子元件,对以前肉眼很难观察判断故障点位进行更加准确地辨别和修复,仅在当月就修复130吨矿车中央控制器1个,MBC1个,节省成本5万元。

  多年来,王文超还修复了大量发电机、电脑平衡器、换挡盒、启动器以及各种电路板等小型机电件,帮助其他机组排除了不知多少次设备上的“疑难杂症”。依靠机电件修复,他平均每年创效益都在120万元以上。

  □本报记者 马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