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陶巍:和汽车打交道,一辈子人生不老”
//www.workercn.cn2017-08-28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和汽车打交道,一辈子人生不老”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幼狮高级轿车修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巍

  40多年来,从上海土产运输公司普通的搬运工,到如今上海幼狮高级轿车修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模、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机动车环境治理技术协会会长……这些年来,陶巍的身份越来越多,在角色不断地转变间,陶巍始终坚持以修行的态度对待工作,对汽车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和汽车打交道,一辈子人生不老。”对汽车的热爱,让陶巍在行业内越来越多的舞台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一个修车匠“耐得住寂寞,不断自我完善”

  提起陶巍,有两个故事很著名,一次是1992年日本天皇访华期间,陶巍靠自己的经验,仅用几分钟就修好了天皇夫妇的专用车,解决了从东京飞来的工程师无法解决的问题。另一则是他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抛锚的高级防弹轿车修理的故事,他同样是在副驾驶稍作检查,就“诊断”出了汽车事故的原因……从那时起,陶巍声名鹊起,他所在的“幼狮”高级轿车修理厂也成了在沪外国领事馆、外资公司、外商企业和外籍人士和各种从外国带来的高级轿车保养、维修的“定点单位”。

  作为蜚声国内外汽车修理行业的传奇,很多人都熟悉陶巍这些略带传奇色彩的故事,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如今的汽修界传奇、被人赞为“汽车神医”的陶巍,是从一名搬运工起步的。当时,供职于上海土产公司运输车队的陶巍并没有满足于仅仅获得一份工作,凭借自身努力当上了汽修学徒工以后,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汽车。“当时车队里的车经常坏,这也给我很多实战机会,让我能够不断练习,不断累积经验。”靠着这样的钻研精神,陶巍先后在上海交运系统汽修工大比武、上海市八级工技术考核等评选中脱颖而出,从而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篇章。“其实,工作就是一种修行,在修炼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嘲热讽,不断完善自己,把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因为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陶巍为修理厂起的名字幼狮,来源于英语中年轻“Youth”的音译,对陶巍来说,在心态上保持年轻,把工作当修行,不断完善自己,是他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陶巍一直坚持,修车不是简单的修理,而是“维护原车最佳的技术状况”,为了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对于新出的技术,他总是时刻关注,在幼狮,关于汽修的书籍、车模、各种零配件、修理设备随处可见,“新车越来越多,新技术也越来越细分,只有不断关注,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服务消费者。”陶巍坦言,在汽修行业,万变不离其宗。与汽车打交道,热爱技术,对技术有敬畏之情,是做好这行的首要条件。

  一个好导师“想要修车,先修人”

  “要修车,先修人。陶巍这么多年来总是这样和我们这些身边的人说。”来自汽车技师协会的洪程栋,自从2015年参加职业技能大赛认识陶巍之后,总是愿意在工作之余向陶巍“讨教”一些经验。“有一次晚上六点半,我快下班的时候遇到一个难题,一辆车无法判断故障原因,来到陶巍这里,经过他和我的反复验证,到当天晚上最终确定是电阻插头氧化导致的故障。”洪程栋告诉记者,这样的问题是发动机故障中最难查出的,“如果不是陶巍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师,甚至有可能几天都查不出来。”洪程栋坦言,不仅是技术上,在很多方面,他都愿意听这位“老法师”讲讲课,只要有空,他和很多业内的年轻人都愿意来幼狮坐坐,听“陶老师”讲课,“在他身边,能学到很多东西。”

  “国外汽修人才都是大学生,有的还是博士。而我国从业者文凭水平都较低,基础也比较差。”为了改善这个问题,陶巍主动肩负起了加快培养高级汽车维修人才的使命。他将自己多年检修汽车的经验和理论总结下来,成为不少高校教育学生时使用的教材。他还多次主动参与汽车专业组织的专业讲座,先后有1500多人接受培训。2014年5月,国家级“陶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汽车修理)”被批准成立。不仅在课堂内,在课堂外,陶巍也发挥着一名“导师”的作用。今年8月,在陶巍的引荐和努力下,上汽通用的培训模式正式落地新疆,上海市技师协会汽车修理专业委员会也将组织技师队伍,以技能的力量援疆。该项目的落成,也将提高喀什地区汽修职业教育的质量,实现职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如今,陶巍还应邀担任了交通部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能等级汽车维修类考评组大组长、全国机动车检测维修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实际操作考官、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机动车检测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长,并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五所高校做兼职教授。这么多年来,陶巍的荣誉和身份越来越多,这也让他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作为修理厂里最早获得劳模的人,陶巍愿意和更多人分享自己的经验,让他们获得更大的进步。这些年来,光是幼狮里,就先后有两名年轻职工在他的带教下获得劳模的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