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王月鹏:万伏高压线上的电力“手术师”
//www.workercn.cn2017-08-2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万伏高压线上的电力“手术师”

——记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高级技师王月鹏

  名片:

  王月鹏,38岁,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高级技师。

  荣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先进职工、首都劳动奖章、“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

  绝活:

  拥有超强的电力现场危险点分析及掌控能力,能够胜任高危险、高难度的电力工作,作业速度快,从不拖泥带水,从事带电作业以来,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研制成功“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绝缘引流线支架”,获得国家专利;研发的“抱立杆型边相导线固定装置”,填补了行业空白。

  心中的工匠精神:

  “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承诺、一种执着、一种传承。我是从我师傅那里学到的专业和技术,而我在拜师的那一刻即是一种承诺,要尊师重道、要用心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敢想敢钻的那股‘拧劲儿’,要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那种执着。同时,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自己所学的理念、技术传承下去。”

  一根电杆、三条导线、万伏高压。18年间,6000多个日日夜夜,王月鹏扎根带电作业一线,守护着首都电网安全运行,被称为兼具高超技能和匠人之心的电力巨匠。

  匠人之才:

  勤学苦练成就电力高手

  15米的高空中,在一平方米的作业空间内,操控着1万伏的高压电……带电作业对作业人员的技术和动作要求极高,一个不小心,眨眼间就会“网断人亡”。

  什么是带电作业?通俗地说,就是在带电的线路和设备上开展安装、检查、维修等工作。1998年从电力技校以优异成绩毕业时,王月鹏本可以选择相对轻松、安全的工作,可他却偏偏选择了最富挑战的带电作业。入行的第一天,王月鹏的师傅就十分严肃地告诉他:“电力行业本就是一个高危精细的行业,而你选择了带电作业,那就是选择了高危中的高危,精细中的精细。”

  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天,为了保持臂力和手劲,在绝缘服内只穿单薄的衣服,十几米的高空,寒风一打即透。他咬牙坚持,戴了三层厚重的防护手套,却能将直径8毫米的螺丝拧的得心应手。

  夏天,他穿着厚厚的绝缘服,绝缘手套里的温度更是高达50摄氏度,带着护目镜不能擦汗,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滚落,流进眼睛,但他的技术动作却仍然标准规范。

  正是这份毅力和执着的精神,使王月鹏练就了一身超凡本领,被称为电力“手术师”。2005年,他在北京市电力公司专业技术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09年,他成为最年轻的带电作业高级技师,并被国家电网公司聘为生产技能专家。

  大匠风范:

  冲在抢修一线服务百姓

  2005年,王月鹏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从那一刻起,他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冲在各种急难险重工作现场的最前线,充分展现了富于职业精神的大匠风范。

  今年8月的一天,采石厂路5号杆被卡车剐碰,急需抢修。他接到电话直奔现场,立刻上杆抢修。大桑拿天,人光着膀子、扇着扇子都浑身冒汗,他穿着厚厚的绝缘服,心里想的却是赶紧抢修,好让百姓尽快用上电,打开空调。他用最快的速度顺利完成任务后,从绝缘靴里竟可以倒出一大碗汗水。

  而这只是他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3年担任班长以来,他带领班员完成各种重大而艰巨的带电作业任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危机处缺及事故处理87次;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开展外电源工程建设33项;2016年“煤改电”工程,带电作业64次。18年间,王月鹏带领班组共安全开展带电作业15634次,相当于平均每个工作日开展带电作业3.4次;累计多供电7565万度,相当于多生产钢材11.35万吨,多加工面粉121.04万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