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兰林金:红旗岭上的精彩生命(图)
//www.workercn.cn2017-07-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红旗岭上的精彩生命

——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退伍军人兰林金

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吴铎思 中工网通讯员  刘冰新  俞怡琦

  兰林金正在挖坑种油茶树。 郑秋生 摄

  一场意外中,他失去了双臂、左眼和一只耳朵的听力,丧失了劳动能力,无法正常生活。

  但他却成为乡亲们口中“没手了还可以在山上种树”的人,成为弱者眼中有想法有勇气有毅力的榜样,成为人生受挫者眼中重新找回希望、自立自强的模范。

  他就是福建省长汀县三洲镇戴坊村村民、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退伍军人、“断臂铁人”兰林金。

  兰林金所在的长汀地处闽粤赣交界,曾经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53岁的兰林金虽肤色黝黑,体形瘦小,但挺直的腰板,清脆利落的言谈间透露着自信和干练。

  7年前的一场大火,让兰林金偶然发现红旗岭这片满地砂砾的不毛之地上,几棵油茶树傲然耸立。这重新点燃起他心中“梦也绿满山”的激情。他开始与荒山为友,一锹一铲开垦,跨过命运的坎坷,在荒山秃岭中,播种出一抹新绿。

  “种满了,就不会涨洪水”

  红旗岭,原本是座被人“嫌弃”的贫瘠的荒山。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上去,山上各品种的树密密麻麻,丝毫看不出这里曾是“光头山”。

  早先种下的几百亩黄栀子、生姜、西瓜,新试种的杨梅、百香果、红心柚、脐橙,兰林金热情又开朗地向初来红旗岭的人介绍着。他熟悉山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果,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它们。

  别人双手握锄,他要用臂弯夹住、胸脯顶着,使劲往下压,压不动就用身体甩;别人卸肥时用肩膀扛,他卸肥时用脚踢……

  为了集中养分,兰林金自己钻研控制油茶长势,剪掉被太阳遮挡住的重枝和偏枝。枝干较细,他凑近用牙齿咬断。碰上粗一点的,他就用脚趾夹住折断枝干。脚趾甲里都被染成了青色,“热水烫都烫不掉”。8万株油茶,他一个人得花一个月左右才“剪”得完。

  事实上,为了这满山的新绿,兰林金等了40年。

  1977年冬天,一场大雨突袭三洲镇,洪水挟裹着沙土从“光头山”上席卷而下。

  大雨来的前一天,兰林金的父亲正张罗着盖新房子,土墙搭好,木料也架上去了,第二天就要盖瓦片了,大水冲下来,新房子垮了。一夜间倾家荡产,父亲忧思成疾,一个月后撒手人寰。

  这场变故,让年幼的兰林金很受刺激。叔公曾叹息:“山上这么光,总是发水,以后怎么办呐!”

  实际上,当时的戴坊已是水土流失重灾村,“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子周围还是光秃秃一片,除了几棵长了几十年,仍歪歪扭扭高不足1米的“老头松”,漫山都是极度贫瘠的风化粗砂砾。

  1983年,19岁的兰林金参军。正是这一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正式展开。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