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钳工“大拿”黄群的品味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黄群(左一)

  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

  黄群手艺得益于他的刻苦,这份刻苦来自于他的信仰,而这份信仰来自于他的家庭的传承。黄群的父亲在建厂初期就在洪都工作了,“那个时候,百业待兴,我们基本每天都要加班,任务没完成,寝食难安。”黄老师傅介绍道。老一代洪都人艰苦创业的工匠精神和航空报国的情怀深深地影响着黄群,在传承着父辈的胆魄和技能的同时,黄群对工作与生活又有自己独特地见解。

  “现代的产业工人,既要会工作,也要会生活。”工作中,黄群很懂得“享受”,“只有懂得在工作中发现乐趣的人才能工作得更好;只有懂得享受工作的人,才会赢得快乐。”正如他所说,那种不思进取,厌烦工作,对工作敷衍了事的人,永远与工作上的享受无缘。只有热爱工作,努力工作,把工作当事业干的人,才能深刻感知工作的魅力、乐趣与崇高。生活中,黄群也将自己的小日子经营得风生水起,他在家里装了大屏幕投影设备,平时休息的时候就和妻儿一起在家看大片。黄群一直认为,快乐的源泉来自劳动创造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离不开心灵的感悟,离不开老一辈航空人的航空报国情怀的传承。

  分享经验 传授技术

  黄群在追求自身进步的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而这种言传身教的影响是深远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了自己先进,黄群还有一个意义重大的工作,那就是培养更多像他一样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从一个人闪光,拓展到一群人发光发亮。

  他多次担任岗位练兵活动的授课老师,在洪都公司举办普通钳工绝技绝艺对抗赛前,他对参赛人员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结合题目类型、公式计算及他本人加工出的样件讲解加工方法,理论联系实践,传授加工技能,分享自己比赛的经验和技巧,细心地解答参赛人员提出的问题,助推参赛钳工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他将多年来掌握的模具制造与维修技巧技术制作成PPT 培训教材,对班组及模具钳工进行各类系统培训。通过系统的技术培训,“桃李满洪都”的黄群正在发挥工作室孵化人才的作用,使得模具钳工技术工人在技能水平上有了显著提升。

  平凡的工作也许单调而乏味,但黄群却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上进心,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工装“尖兵”,用精密制造打造精品人生,用无私奉献传承工匠绝技,用理想抱负诠释航空情怀。(记者卢翔 通讯员张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