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周家荣:在“创新”的赛场上强力竞争技术创新
//www.workercn.cn2017-06-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由于周家荣技术过硬、业务精湛,车间长期让他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并担任新产品开发的首选司机和技术指导。从2003年以来,他先后参与了CFRC满充式钢丝绳、BK6×29Fi半模拉钢丝绳、电梯钢丝绳、桥梁用钢丝绳、石油用钢丝绳、船舶用钢丝绳、金属芯涂塑钢丝绳、海洋工程用钢丝绳、工程机械用钢丝绳、索道用钢丝绳生产。

  2013年,他成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以来,积极组织工作室相关技术人员,认真抓好南极科考用超长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编织钢丝绳以及“神舟”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军工钢丝绳的研发生产。他参与研发生产的一大批高难度、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填补了公司的产品空白,成功替代进口,拓展了市场空间,在国内市场上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根据公司“规模+精品+服务”的发展理念,他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客户走访,搜集用户意见,更好服务用户需要,既做好售后服务,也注重售前产品技术设计,帮助用户科学选型,有效拓展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

  周家荣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独创出“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成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多产教师”。他积极参加车间开展的“师带徒”活动,将自己掌握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主动为生产一线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他主动请缨,担当了工段新招聘8名职工的技术导师,在培训过程中,他手把手耐心传授技术重难点,发挥好技能传帮带作用。

  近年来,他先后在股绳工序培养了多名徒弟,所带徒弟全部能够提前达到上岗水平,并已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每逢周末,他都要亲自赶到现场,了解班组生产情况,遇事总是在第一时间解决,绝不放到下一个班次。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连续30年放弃年休假,连续30年坚持第一个进班,连续30年未发生过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行为,他以厂为家、勤勉努力、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受到单位领导、职工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誉。

  周家荣从参加工作以来,每当身边的职工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助。无论是公司每年开展的“爱心献学子基金”、“困难职工帮扶基金”捐款活动,还是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活动,他每次都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主动奉献爱心。参加工作30年来,他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近6000元,在单位职工中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多年来,周家荣凭着扎实的技术理论和精湛的操作技术,积极参与一系列新产品研发生产,为公司主持制(修)定《一般用途钢丝绳》《飞船用不锈钢丝绳》《压实股钢丝绳》等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和ISO2408《钢丝绳—条件》国际标准等提供了较好的理论、技术支撑。

  在荣誉面前,周家荣并没有就此满足。他深知,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知识经济作用日益明显、企业改革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的今天,只有不断努力,持续学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才能适应社会进步、企业发展步伐,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职工,才能在公司推进跨越式发展、打造“世界第一”钢丝绳的征程上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记者 李献波)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