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国华:体验出租车司机的一天
//www.workercn.cn2017-05-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坐过无数回出租车,多少和出租车司机有过一些言语交流,但却从未有过机会真正走近了解他们的工作。日前,记者跟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国华出了一趟车,感受了一回出租车司机的日常,同时也用他们的视角,看了一回属于这个城市不一样的风景。

  希望用服务,让五湖四海的乘客享受到便利

  许国华是余杭区“四星”出租车司机,从业十一年来,他用招牌式的“明星”笑脸迎接过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他的车很干净,车上有块提示牌写着“本车覆盖wifi,免费提供上网、晕车药、车载充电器。”在行车过程中,他服务很周到。看到携带行李的乘客上车时,他主动下车开门、提包;乘客下车时,他不忘提醒一句“东西别忘”。他说:“贴再多提示其实不如一句提醒更有效。”虽然只是普通的司机,但他的细致总是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我们的岗位特殊,穿梭在大街小巷,我们就是这个城市流动的窗口。”许国华说,工作11年,每天工作11小时,驶过大大小小的路,看过形形色色的人。有时会遇上没有事先准备、也不会说中文的老外,他便用手机自带的翻译软件,想尽办法与客人沟通;有时遇上对自己行车路线不放心的乘客,他总是主动听取对方意见,最大程度减少矛盾;有时碰到外地来的游客,开车过程中他还充当着导游的角色,为游客介绍当地的人文地理信息。对每一位上车的乘客尽职尽责提供最好的服务,是许国华对待自己这份简单事业的态度。

  希望用行动,让出租车行业受到更多人尊重

  从许国华口中了解到,由于早些年出租车行业管理较混乱,服务意识相对薄弱,一度导致出租车司机在社会上的口碑不佳。“工作辛苦对我来说都不算什么,最难过的是听到别人说‘出租车司机素质都很差的’,每当听到这样的评价,心里真不好受。”对工作十分尽责的许国华,对自己的行业抱有十分的热爱。“我希望扭转大众对我们不好的看法。”因此,许国华开始做起了“副业”。

  每天行驶在大街小巷,偶尔都会碰上需要帮助的人。利用自己的职业便利,许国华牵起了助人为乐的爱心链。由他担任队长的余杭区红十字爱心的士车队,长期接送患病的老人去医院、回家,担当汀州学校孩子们的专职司机……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司机加入了爱心车队,现在已发展到35名,成为了一支小有名气的余杭区流动急救车队。许国华说:“爱心车队的成员们都是自愿的,我们没有活动经费。每当碰到有需要的人,司机手头的活必然要耽搁,有时一耽搁就是一整天。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我们利用着出租车司机走街串巷时的便利,就是想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

  记者手记:

  在临平大红鹰超市门口,记者与许国华接上了当天的第一名乘客。该乘客脚边放着行李,手里抱着孩子,许国华停下车后,便下车去给乘客开后备箱、放行李、开车门。行驶路程不长,不一会儿便到达了目的地。许国华还是一样,给乘客安排妥当。“谢谢你哦!”一句简单的感谢,让坐在副驾驶的记者听着心里都美滋滋的。

  随后,许国华又接上几名乘客,一路都是彬彬有礼,稳稳地把乘客送达。半天的体验时间不长,记者发现出租车司机其实挺不容易。从接上乘客的那一刻起,脑子里就要规划好合理路线,同时还不忘提供便利。在外人看来,出租车司机只是简单的开车,但在细节之处的体贴服务,确实能让人感到心里暖洋洋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