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慧:历尽冰雪花自芳(图)
//www.workercn.cn2017-05-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历尽冰雪花自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吴慧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 吴慧

  重庆嘉陵江畔的江北嘴,正在崛起成为国内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办公大楼就屹立在江北嘴的核心地段。

  在这座见证江北嘴发展变迁的大楼中,有一位银行业从业人员,几乎每天都在与同事们讨论着如何创新国际金融业务,让国际金融更好地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她就是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公司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吴慧。

  力挽狂澜

  熟悉银行业的人都明白,国际业务落后,就意味着银行竞争力削弱,国际业务市场份额小,就意味着银行影响力下降。

  2014年以前,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国际业务几乎被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包揽,作为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在重庆国业务市场鲜有声音,市分行的国际业务在总行系统内排名也连年靠后。

  正当国际业务“内忧外患”时,吴慧毅然接下了重庆市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这个重担。几年来,她带领国际业务部团队打了一个又一个翻身仗:国际业务连续3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中间业务净收入、境内外联动业务量以2倍的增速发展,外币存款连续2年在重庆市场占比第一;跨境人民币业务百亿增长,2016年在重庆本地跨境人民币市场整体下滑严重的情况下,较年初提升近5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中国银行。经过几年的努力,分行国际业务主体指标和战略指标大幅高于系统内平均水平,连续2年在总行系统内综合评价第1位,创造了分行历史最好成绩。

  身先士卒

  面对困难,力挽狂澜,秘诀在哪里?

  “我没有什么秘诀。”吴慧笑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接下国际业务部的重担以后,吴慧身先士卒,扑在了业务经营上。她带领营销团队走出去,学习先进的创新服务方案和营销技巧,不断拓宽营销视野。同时,积极上门拜访企业,分析客户需求,设计出符合客户实际需求的融资方案。

  2014年,吴慧在走访中了解到,一家IT企业有国际结算及融资需求,但同业竞争激烈。为了争取这笔业务,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15家海外分行和离岸中心进行沟通,积极寻找低成本资金。同时,加强与经营单位联动营销,不仅满足了该企业近25亿元人民币融资需求,还为其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

  “这笔业务,在为客户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还为海外分行带来大量的低风险利息收入,分行也得到大量本外币存款和中间业务收入。”吴慧说,这样的国际业务合作,真正实现了市分行、企业、境外分行三方共赢。

  2016年,市分行国际结算量达到131.62亿美元,国际非利息收入1.54亿元,境内外联动委托量48.5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收付量160亿元,对公外币存款实现38.97亿美元。

  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成绩,国际业务部的小王说,“如果没有吴总的身先士卒和创新思维,不可能有今天这种良好发展局面”。

  培育团队

  “这几年,我们重视打造团队、培养干部,关爱、了解团队每个人。”吴慧说深谙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坚持打造学习型团队、营销型团队、关爱型团队、廉洁型团队。鼓励团队员工参加各种学习,打造建立“三位一体”营销模式,引导员工相互关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持队伍的纯洁性,打造出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敢打能胜的精英团队。2016年,国际业务部人均创造经营利润1561万元,经济利润1510万元。3年来,获得总行各种竞赛活动优胜奖13项,2015年荣获“交通银行五一巾帼标兵岗”,连续3年在市分行考核中排名第1位,实现了市分行国际业务规模与效益均衡发展。吴慧也和团队一起成长,先后荣获“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先进个人”、“重庆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陈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