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内蒙古吉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从“小作坊”到“蒙东龙头”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从“小作坊”到“蒙东龙头”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内蒙古吉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安全生产月签名活动

  内蒙古吉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南塔工业园区。公司始建于1993年,注册资本1.0418亿元,总资产8.25亿元,净资产5.16亿元,年均净利润1亿元,上缴税金8600万元。是国家定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现有4条地面炸药生产线、4个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系统,生产能力8.3万吨。几年来,内蒙古吉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适应经济新常态、谋求发展新机遇,攻坚克难、奋发创业,企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贡献不断提高,一跃成为全国民爆行业产销能力12强企业。

  推进产业升级  实现跨越发展

  建厂之初,公司是一个仅能生产铵松腊炸药的小作坊,2004年以前产能不足6000吨。在民爆行业改革重组的大潮中,吉安公司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奋力发展,以资产为纽带,以信誉为基础,吸收兼并了内蒙古东四盟市五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组建了内蒙古吉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企业重组之后,规模不断壮大,产销能力不断增强,产值和利润逐年增加,一跃成为集生产、销售、配送和爆破服务为一体的龙头企业。现有4个分公司、4个控股子公司,并在赤峰硕翔公司、葛洲坝易普力呼伦贝尔分公司参股运营。四年来,公司资产规模由5.16亿元增加到8.25亿元,增加62%;企业净资产由3.66亿元,增加到5.16亿元,增长70%;固定资产净值由1.24亿元增加到2.02亿元,增长61%。截止2016年公司提取的各项积累超过1亿元。

  转换经营模式  驱动经营创效

  按照民爆行业技术进步要求,公司积极转换经营模式,二次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技术改造,推进两化融合,实现了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的“双提升”。在民爆器材价格放开、市场放开的新形势下,公司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联合流通企业,构建产、销、运、爆“一体化”服务模式,较好地实现了经营转型,被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命名为“蒙东模式”。

  2016年,公司生产和销售炸药8.3万吨。销售市场由蒙东地区辐射到周边省市。随着生产能力和销售市场的迅速扩大,企业改革重组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现,员工年平均工资到达5.9万元,住房公积金缴纳比例达到11%;2016年,实现工业产值7.34亿元,利税总额2.07亿元,社会贡献率达到32.4%,随着公司规模和社会贡献的不断提高,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