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吕绍艳:工艺大拿专治“疑难杂症”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艺大拿专治“疑难杂症”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沙(天津)石化丁二烯装置工艺工程师吕绍艳

吕绍艳(右)监测机组运转状况(资料图)

  “吕姐,第一萃取精馏塔T101A压差出现异常波动……”面对职工们的手足无措,只见吕绍艳反复查看压力表、阀门、料位和操作曲线,仔细分辨设备运转的声音,凭借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仅仅用了2分钟就查找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经过准确快速的工艺处理,避免了装置的非计划停车。日前,记者在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看到了这一精彩的情景。

  作为丁二烯装置工艺专业工程师的吕绍艳先后参与了天津石化20万吨聚酯工程配套项目、100万吨乙烯项目的生产准备及开车工作,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学习和练就了过硬的操作技能,逐步成为装置的工艺技术骨干。慢慢地,她成为了同事眼中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工艺大拿,领导眼中攻艰克难,不辞辛劳的“女汉子”,但凡工艺上遇到“疑难杂症”,她一来,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在吕绍艳的记忆中,曾经有一段时间,丁二烯装置的能耗物耗居高不下。于是,她针对这个问题对装置正常和波动的运行历史数据进行反复研究,对萃取系统进行优化调整,采取溶剂余热降低蒸汽消耗、减少现场凝液排放等措施使装置能耗物耗指标明显降低,并达到国内前茅。不仅如此,她还成功解决了醚后碳四中甲醇含量超标的难题,使过程控制指标由几千PPm降到100PPm以下,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同时摸索出了一套提负荷的标准作业法,作为经验向其他兄弟单位进行推广。装置运行不到两年就创造了20亿元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创造了同类装置运行周期最长的佳绩。

  在中沙石化装置检修中,职工们总能看到吕绍艳的身影。2016年的装置大检修,她负责10项装置重点检修项目。其中,异丁烷回流线材质升级贯穿整个大检修,作业高度将近60米,施工难度和周期都是检修之最。从检修工作交底到施工方案的审查,从工艺处理到开具票据,从现场施工到质量验收,检修现场遍布着她的足迹。有时,她连续两天两夜盯在现场,连吃饭都顾不上。正是这份对工作的认真与执着,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狠劲”,使得她所负责的检修项目都高质按时完成,为装置开车一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几年入职的新职工不断增加,为了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吕绍艳放弃业余时间,查阅大量的技术资料,撰写培训教材,开展业务培训。她常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让大家和你一样有激情、有斗志、有信心地工作,你才会做得更好,才能真正将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本报记者马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