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风采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梁恩维 男,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

  梁恩维2007年底从美国学成归国,作为一名在国际高能天体物理领域颇有建树的学者,他毅然回到地处边陲的广西大学,创办了天文学学科。

  短短10年间,他创建了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2014年被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和空间科学中心,培育了一支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研究团队,取得了具有重要创新性的学术成果,其中部分成果获得了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高校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他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受聘为广西八桂学者,并被遴选为广西首批院士后备培养工程人选。

  梁恩维主持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课题等重要的人才和科技计划项目,在伽玛射线暴和活动星系核高能辐射的观测和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著的成果,发表被SCI收录论文130篇,1项成果被同行以其名字冠名。

  西部地区人才匮乏,人才引进更为困难。梁恩维围绕其学术思想组建团队,布局了4个研究方向。在他的培育下,团队2015年被遴选为广西大学首批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人才团队特区。目前,团队全职研究人员22名,还聘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等专家3名。

  作为学术带头人和团队负责人,他创建的广西大学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面积近3000平米,建设有X射线探测技术实验室、光电子材料与探测技术实验室、空间高能天体物理实验室、光学天文观测实验室,并建设了用于科普和天文教育的天象馆。

  他大力倡导科教融合、教学相长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和技术创新能力。目前,他团队4名青年骨干获得省级人才称号。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