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中国梦·劳动美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风采(广西篇)
//www.workercn.cn2017-05-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启江 男,百色百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黄启江34年如一日扎根矿山,带领百矿集团走出一条跨越发展道路。他开创复杂地质条件下中小型煤矿现代化矿井建设“百色模式”。在煤炭行业不景气,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时,黄启江带领百矿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突破南方软岩地区断层多、底板易鼓、顶板破碎易漏等不适合综采综掘的行业定论,创建了广西第一个综合机械化矿井。先后完成中厚煤层、薄煤层、超薄煤层、极倾斜煤层的综合机械化改造,探索出“综采综掘一体化、安全管理信息化、矿井管理标准化、融资方式多元化和企业管理人性化”的中小型煤矿现代化矿井建设“百色模式”,得到了国务院、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领导的肯定,向全国推广,对推动煤炭行业提高效率、减少安全事故作出了重大贡献。

  2013年底,面对全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黄启江审时度势,觉得实施煤电铝一体化产业发展战略正是时候。但投资额达50多亿元的项目,缺乏资金、人才、技术、重大项目管理经验以及全国电解铝产能过剩等因素均成为致命问题摆在他和他的团队面前,同样,来自社会各界不同声音的舆论压力也成为项目建设的阻力因素之一。但黄启江当机立断:干!只有闯出血路,百矿才有出路!

  黄启江带领团队仅用14个月时间实现了2×350MV自备电厂的点火发电,8个月时间年产30万吨铝水工程投入运行,比设计工期提前4个月,刷新了国内同类项目的建设速度,成为广西首个竣工投产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通过实施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企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单一采煤向煤电铝一体化等行业齐头并进,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从资源开采单元化向产业集群化转变,产品从低端、低附加值向高端化、高附加值的技术密集型升级,企业实现了良性快速健康发展。

  2008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倍增翻番,原煤产能从123万吨/年增长到850万吨/年,增长近6倍;资产总额从3.7亿元增长到200亿元,增长53倍。黄启江还建设棚户区改造住房1917套,全面改造职工小区道路、广场、幼儿园、文体设施等配套福利工程,职工人均居住面积由不足4增加到25,矿工几代人盼望已久的安居梦变成现实。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