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倪国梁:驾驭国之重器的“弄潮人”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驾驭国之重器的“弄潮人”

——记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船舶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倪国梁

  中工网讯 中铁大桥局是“建桥国家队”,他们驾驭着被业界称为“国之重器”的桥梁施工专用船舶,为我国的大型桥梁建设保驾护航。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九江船舶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倪国梁倪国梁就是这群人中的突出代表,在一系列海上大桥施工中,他指挥的大型海上施工船队,累计安全架设各种预制墩身379个,总延米106910米的预制箱梁和组合梁1609片、灌注水下混凝土180余万立方,为我国的大型桥梁建设立下了赫赫战功。

  临危受命

  1975年8月的一天,年满18岁的倪国梁,成为了中铁大桥局“大桥3号吊”30吨起重船上的学徒工,有幸参加了九江长江大桥建设。就从那天开始,他就与我国的建桥船舶施工事业接下了不解之缘,完成了从一名学徒工到桥梁船舶施工专家的华丽转身。

  1996年8月,刚刚完成南昌大桥船舶施工任务倪国梁,率领一支船队风尘仆仆的开进了浙赣线上控制工程——樟树大桥工地,就在此时,发生了老樟树大桥列车颠覆重大事故,他临危受命,率领水上突击分队,连续奋战68小时,赶在指挥部规定的时间之前圆满完成了抢险任务,受到时任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的嘉奖。

  战功赫赫

  进入新世纪初,我国的桥梁建设事业开始踏上由内河到征服大海的征程,而与之配套的以2500吨“小天鹅”和3600吨“天一号”中心起重运架船、3600吨臂杆式起重船等为代表一批海上大型施工船舶,更是实现了我国的桥梁施工船舶由30吨向3600吨的跨越。

  由内河到大海,由小船到大船,这不仅仅是施工水域和起重吨位的简单变化,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2002年12月,中铁大桥局东海大桥建设指挥部紧急招调倪国梁负责全桥船舶施工管理工作。深感责任重大的他通过大量的调研,主持编写了近18万字大型海上工程船舶的《岗位职责》和《安全操作规程》,并会同技术部门编制了大吨位中心起重船提、运、架施工工法,为海上船舶施工、管理提供了制度保证。需要说明的是,像“小天鹅”和 “天一号”这样的大型海上取、运、架梁专用船舶,截至目前,国内外也就仅仅这两艘,如果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其影响将是国际性的。

  2003年9月的一天凌晨两点多,在伸手不见五指无风的海面,“小天鹅”遭遇特大涌浪的袭击,40米长、6米高、重达300多吨的取(架)梁扁担因船体与波浪共振,左右摇摆40余米,这一状况如得不到及时控制,船舶就有倾覆的危险,当时谁也没有见过这种阵势的船员们一时不知所措,倪国梁当即下达船舶起锚、开航的指令,借助船舶助航器,在浓浓的大雾中,将“小天鹅”缓缓的驶离了涌浪区…

  2006年,在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施工中,倪国梁认真总结东海大桥的施工经验,不断探索箱梁架设和潮汐规律之间的最佳契合点,使得“小天鹅”从起初的三天架设一片箱梁,到三天架设两片,最终达到了一天赶两潮、一潮架一片,创下了23个有效工作日内架设箱梁40片的杭州湾施工“奇迹”。在台风季节,他又提出了“抢风前浪尾”的思路,依据风速风向和潮汐涨落时点,精确作业程序安排,在确保船舶和箱梁安全前提下,风前抢架梁,风后抢取梁,不但扭转了当时“箱梁的架设没有制造的快”的施工窘境,还创下了箱梁架设提前工期42天的记录,震撼了大桥建设指挥部。在此期间,倪国梁作为大桥建设者代表,先后做客央视《当代工人》和《新闻会客厅》栏目,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大桥建设者的风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