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风采(广西篇)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石濡菲 女,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研发部主任。

  石濡菲2006年8月进入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参加工作,11年来,她虽是一名普通茶厂女工,却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制茶流程,潜心专研六堡茶制作技艺,弘扬六堡茶文化,把茶厂打造成一家集茶叶种植、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同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的企业。她也因此获得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11年来,她每天都穿梭在生产车间,虚心向茶厂的老师傅们学习六堡茶制作流程,通过她的不懈努力,很快就掌握了制茶的生产和加工流程,成为一名对六堡茶的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全能优秀员工,同时,她虚心好学,对梧州六堡茶的制作生产、自主研发有一套独特的见解,得到了企业领导的重用,委任她为研发部主任。她凭着多年的经验与勇于创新的驱动下自主研发了迎合大众口味、广受欢迎的紫芽茶、七月七茶,好评如潮,为企业争创了效益。

  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她积极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扩大企业规模,建议企业从旅游和丰富特色文化的方面来扩建一间集纯手工作坊与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厂房,可供游客参观的六堡茶文化展示馆,并建议在原有的生产车间内,增加了传统工艺生产线,增加成品茶产量的同时也可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领导经过市场调查后建成投资400多万元、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工作坊和展示厅。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到六堡茶传统制作技艺,她定期在茶厂周边村里开设培训班,先后培训了150多名村民,为她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她还建议企业以“茶厂+农户”的模式,23户农户成为本村的传统制茶能手,带动她们共同致富。正是她对六堡茶制茶传统工艺的坚守,使得她所在的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成为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的企业。

  石濡菲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带动茶厂的职工参加公益事业,为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等捐钱捐物累计达15多万元,捐款给家乡修路搭桥等共计达20多万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石殿春 男,北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旅游区大队大队长。

  在北海一个家喻户晓的网站上,数千名网民自发发帖表扬这位敬业的“大个子警察”,他们称呼石殿春为“最可爱的交警”。

  “管理不是目的,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才是我们的目的。”他始终奉行这一点。为了做到方便群众,他不仅用手、用脑指挥交通,而且还在用“心”指挥。如市区北海大道的北京路口,是城区内机动车流量最大的路口。由于历史原因,该路口设计滞后,上、下班高峰期大量车辆涌来,通过这个路口必须花上十几分钟时间,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观察了几天之后,他想出了一个以前从未用过的疏导方法,大大提高了该路口的机动车的通行效率。回想起来,刚刚采用这个疏导法的时候,很多市民都认为这种疏导法太累人,交警不可能坚持多久,甚至有市民说这是为应付领导检查才做做样子的。但是,无论刮风下雨,日晒雨淋,每天上下班的两个高峰期,他都会准时站在路口指挥交通。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就这样 一直坚持下来,一直到该路口进行改造。每当有市民开车经过该路口,见到他在指挥,都对他伸出大拇指。北海市民将他这一疏导方法称之为“石殿春疏导法”。

  他结合近几年新兴交通工具——电动车迅猛发展的新情况,针对在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电动车闯红灯、不按交通信号灯通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的特点,如果按照以往的处罚方式,交通违法一旦被拦下,随之而来的便是冷冰冰的罚单,很多交通参与者,被罚款了不说,心情也闹得很不愉快,甚至还会有司机跟民警发生冲突的事件发生,达不到法律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经过深层的思索,他带领大队民警率先在大队辖区内推行“以善代罚”管理模式。所谓“以善代罚”,就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精神内容实施,当交通行为人违反了情节轻微的交通法规时,可以选择缴纳罚款,或者选择协助共同维护交通秩序等方式自觉参与到交通劝导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代替处罚。

  “以善代罚”的执法方式,人性化更强,更易被接受。很多市民表示,交警“以善代罚”对交通违法驾驶人很有教育意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