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他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文物保护事业
//www.workercn.cn2017-04-30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他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文物保护事业

——记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肃

  王肃,陕西西安人,文博副研究员,西北大学历史系(文博学院)文物保护专业毕业。先后在西安市考古所、西安城墙管理所、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工作。

  30余年来,王肃时刻牢记科学研究与文物保护的目标与使命,以谦逊和勤奋的品格,加上扎实的专业功底,忙碌在科研工作第一线。

  在古建维修方面,1983年至1997年先后参与了国家文物局重点大型维修工程,西安城墙东门箭楼,西门箭楼、北门箭楼大型维修工程负责资料工作,积累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在国家文物局重点大型维修工程作为甲方代表,在负责1996年6月西安城墙东门城楼、2004年5月西安城墙西门城楼的期间,他多次向著名文物专家刘最长、侯卫东介绍这两座城楼彩绘的文物价值,获得两位专家的支持,在王肃的建议和积极推动下,保护了东门城楼、西门城楼明清彩绘共4000余平方米,目前成为我们最大保留完好的单体古建筑原始明清古建彩绘,在业界受得了广泛的好评,2010年新华网进行专题报道;1999年王肃参与编写《西安长乐门城楼修缮工程报告》,并为该书籍做好了前期文献、技术资料的准备工作。

  在历史时期考古方面,1989年参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山西永乐宫的壁画修复工作;1991年参与西安市考古所对唐长安城皇城开通巷段的的考古工作;2004年参与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对西门城楼门道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同年,王肃与西安古建公司总工郑珠,对西安城墙四门的城楼、箭楼结构体量进行了全面考古调查和测量,获得了第一手精确数据。

  2005年以来参与西安城墙整体的病害普查工作,在此基础上先后与西北大学、陕西师大、咸阳师范学院、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的同行们一起进行科学实验,搞清了西安城墙的病害机理,为西安城墙的文物保护工作打下来基础,2015年至今参与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城墙保护关键技术》课题的研究工作。

  在文物保护方面,1987年负责北门箭楼的明间明清彩绘保护工作;1997年负责东门城楼室内明清彩绘的保护工作;199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获西安城墙管理所先进个人;2009年3月负责唐含光门土遗址抢救性病害治理工作,对土遗址的病害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地科学调研,并于陕西师大一起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使含光门遗址得到了科学的保护,受得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的积极评价,2009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获西安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先进个人;2012年至今先后参加并负责含光门遗址激光三维扫技术监测建模,沉降监测、环境监测工作。

  王肃在工作中不停地学习、钻研、翻阅了多少本中外专业文献书籍, 参与了多少次研制技术论证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圆满完成了有关《复合型土遗址加固材料及加固土遗址办法》(申请专利号20151032354842;)、《砖石质文物复合型除盐封护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申请专利号201509906459,)科研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已公示完毕,正在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项。

  王肃先后在全国文物中心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有关城墙的论文有10余篇。《中国城墙的起源和形状》获西安科委2002年优秀论文奖;《我国城墙的起源和发展》被南京城墙国际论坛收录;《西安城墙的墙体文物的病害分析与病害》、《数字化测绘及遗址实时监测技术在含光门遗址的应用》、被全国第十一、十二考古与文物学术研讨会收录,《一批秦代早期青铜兵器的科技分析》(合编)被英国牛津大学《考古》杂志收录其中前两篇为该学术研讨会报告论文;专著有三秦出版社2016出版的《西安城门史话》;并参与主要编写2001年西安文博丛书的《西安城墙》卷。正在编写完成由西安交大出版社出版的《西安城墙的历史与文化》将于6月份出版。正在编写完成的由西安曲江出版传媒约邀《西安城墙全书》的文物保护应用部分,《三学街宝典》第二篇将于今年出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