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吴晨:用建筑搭建城市梦想(图)
//www.workercn.cn2017-04-25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吴晨(左一)

  回国14年,吴晨从青年走向成熟,从建筑师拓展到了城市复兴的设计师。他创新性地把“城市复兴理论”在中国的城市建设中进行实践,先后主创设计了无锡古运河地区、青岛旧城中山路地区等项目的保护、整治和复兴,令历史中心重新焕发活力。如今,他的团队又开始用数学模型的方法对城市未来发展进行预测,积极保护、整体创造、全面复兴,用建筑搭建城市发展的梦想。

  吴晨认为,这是一种更为科学的方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我们一方面建筑师,是城市设计和城市规划的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研究者,这个工作已经远远超出一个传统建筑师所要做的工作。”

  父亲的老师梁思成曾用诗一样的语言描述了理想中城墙上的城市:40公里的环城公园,登上去之后可以壮阔我们的胸襟、休息人们疲劳的筋骨。梁思成的理想是重建城墙,而吴晨则期待着有一天能恢复北京的水系。

  吴晨说:“如果能够逐渐的、有选择性的、具备条件的恢复一些水系,对于北京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这个已经纳入北京‘总归’正式的文件中。我们也提出了一些比较大胆的设想,包括二环路能够局部下穿,有可能会建造一些大的中央绿化公园。”

  吴晨称梁思成作“梁先生”,同先生一样,他发自灵魂地深爱着北京。2003年,北京城仅存的东便门明城墙遗址成为对市民开放的公园,2004年,永定门重建,梁思成的理想姗姗来迟了50年,而吴晨关于“水系”的理想,或许有一天也会成为北京更美的未来。

  “有这么一条生态宜人的河流在那儿,你会感觉到北京原来也是这么柔软,这么浪漫。”吴晨说道。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