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潘丽娟:车轮检修的女“草根专家”
//www.workercn.cn2017-04-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参加工作23年来,她凭着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技能为铁路输送了30多万条优质轮对,防止50多起典型故障,“救活”了1000多条轮对,直接创效1000多万元……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武汉铁路局“十大武铁之星”,襄阳车辆段检修车车间轮轴装修工、工人技师潘丽娟,多年来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勤奋、韧劲、坚持,巾帼不让须眉,成长为技术能手,被大伙誉为车轮检修的“草根专家”。

  勤学苦练成专家

  1994年从铁路技校毕业后,潘丽娟在车辆段从事轮对收入工作,刚上班那会,由于对业务的重要性没有深刻的认识,工作上老是出错,也没少挨批评,少哭过鼻子。后来,她认识到业务技能是搞好工作的基础,是铁路工人的立身之本,于是暗下决心,要刻苦学习,打牢基础,练好基本功,学得真本领。为此,天不亮她就赶到单位,对照着岗位作业指导书一项一项反复练习,一本《轮规》逐字逐句反复研读,各种检修限度反复背诵,一双细嫩的手起了泡,磨出了茧,咬牙坚持。她还给自己加压,要求自己掌握轮对检修各个岗位的业务技能,这样就能进一步了解上下道工艺流程,能够卡控重点和关键,白天一有空她就向技术员和老师傅请教,晚上挑灯夜战学理论,整理学习心得和笔记,20多年来,她总结记录的学习笔记有二十多本。俗话说:天道酬勤,她成长为熟练掌握多个岗位技能的“多面手”,成为了班组的“活《轮规》”,被大家伙誉为“草根专家”。

  2016年冬天,她在对轴承进行复查时,发现轴承后挡处,有少量呈铅灰色的油脂,她敏感的意识到极有可能是轴承后挡密封圈失效所致,必须跟踪退验,退验的结果证实了她的判断,有效防止了一起可能造成的列车颠覆的热切事故。

  精打细算降成本

  她先后从事轮对收入、轮对检测、轮对外观检查、轴承退卸、轴承检测等岗位的工作,现在从事轮对落成检查工作,除了本职工作外,还兼任班组的材料员,负责班组材料成本核算,她统计过所在的轮轴班组每天的材料成本消耗,都在5位数以上。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在家里她是当家人,深知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的重要性。于是她在如何降低材料成本上下起了功夫。为了掌握每一项材料支出的详细情况,她利用工余时间给班组的每一类配件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列出每天成本消耗的重点配件和消耗原因。通过每天记录,每月分析,她慢慢发现,轮对和轴承是班组材料成本的消耗“大户”,挽救一条轮对就可以节约成本一万多元。

  车间干部让她担负着轮对报废的鉴定工作,为了把握好标准,她反复翻阅各种资料,拟定测量和计算标准,为了不错判一条轮对,她反复复核,工作中也没少受气,有些轮对精璇后还可以用,不用报废,但是,有些师傅处于不同的角度考虑,不理解,和她争执。

  “报废一条轮对就是一万多块钱,想着就心疼,所以我就特别坚持。”潘丽娟说。

  2016年班组轮对报废率同比2015年下降了20%,成本节支名列全段56个班组第一名。看到班组在节支评比中取得好成绩,她觉得自己的坚持特别值得,所受的委屈算得了什么呢?后来大伙慢慢地也理解了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