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韩立芳:勇于创新立新功
//www.workercn.cn2017-03-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二十多年来,她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娴熟的业务技能,创新的工作思路,赢得了领导、学员、同事的尊敬和爱戴,她用智慧和汗水为酒钢电力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多次获省市、公司级先进称号。她就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酒钢能源中心副总工程师、酒钢集团公司自备电厂唯一的女锅炉专家韩立芳。

  她技术创新,敢为人先

  2008年至2012年,集团钢铁业的大发展带来了煤气量极大富裕,韩立芳主动深入现场,通过详细的计算、论证,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电厂煤气综合利用技术改造方案,随着#3锅炉纯烧煤气改造完成,累计创效1.2亿元;2010年完成了#2、#4、#5锅炉提高煤气掺烧量的技术改造,使锅炉煤气掺烧量由15%提高至47%,年创效约1600万元;2011年完成了#1锅炉纯烧煤气炉与燃用煤粉炉两用炉型的转换替代改造,成为国内首例即可纯烧煤气又可纯烧煤粉的锅炉,实现了技术独创,年创效2800多万元。2012年,提出锅炉煤耗微增在线控制及宽煤种、防结渣、高效新型燃烧器新技术应用,达到了锅炉最佳经济运行的目的,项目实施后吨汽煤耗降低4.5kg/t汽,实现创效744.8万元/年。随酒钢集团公司#1、#2高炉改造项目的实施,她主动建议改造后的高炉实施干法除尘工艺,并将所辖下老化的两台煤气余压透平发电机实施改造,改造后运行周期延长至一年半,每年创效1220万元。2012年组织广汇、兰炭煤掺烧试验,优化燃烧调整,将限制煤种掺烧比例由20%提高到70%以上,年节约采购成本6249万元。2013年将发电一分厂冲灰渣水、转机冷却水等改为中水,年降低新水消耗512万吨;提出优化余热电站循环水系统,年创效1152.857万元。进行粉煤灰特性研究,2015年通过开展粉煤灰重力风选、干式磁选、湿式重选、湿式磁选等试验,对试验富集粗精矿进行磁化焙烧,进而分析以上各种分选实验指标与技术经济性,开发出粉煤灰高效提铁的选别处理技术。2016年围绕提质煤和广汇混煤特性研究,并考虑企业实际情况,提出掺烧消化的思路,同时考虑到后续产业发展,提出新建纯烧提质煤锅炉的设计思路。经过前期理化分析和实验室试验,以及后续电厂锅炉掺烧试验,已经摸索出如何有效利用提质煤的途径,这种思路符合集团公司资源最大化利用的理念,为酒钢集团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技术依据。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